首頁 -> 社團

大灣區青年總會赴日參加“周恩來祭”紀念交流會

分享到:
2023-04-11 11: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1日電   4月5日至6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兼執行主席吳學明率領多位總會成員,作為活動嘉賓赴日本京都參加“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2023年清明周恩來祭奠”及交流會。

駐日本大阪總領館總領事薛劍致辭。圖源: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

當日活動在嵐山大悲閣千光寺舉行,先由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代表讀出賀信,再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大阪總領館總領事薛劍致辭。薛劍指出,大阪總領館、日本友人與遠道而來的中國嘉賓等共聚於此,共同瞻仰詩碑,希望大家能繼承和發揚周恩來總理等老一輩領導人的優良傳統,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為國家、為人民拼搏奉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鬥足跡。中日兩國未來應接續友好合作的使命,更堅定、更有力地開闢未來的發展前景。

周恩來後人周秉和致辭。圖源: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

周恩來總理後人周秉和致辭時指出,今日在京都櫻花盛開的美麗時節,來到嵐山大悲閣千光寺,作為周恩來總理後人出席本次紀念活動,讓他滿懷激動心情。周總理生前對中日關係非常重視,正是他不斷克服障礙,打破僵局,推動中日關係向前發展,才最終實現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當初周總理所撰詩作至今已逾百年,我們一路從嵐山走來,深切感受到他當年“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心路歷程,身心得以陶冶。希望通過本次活動,祝福中日兩國友誼長存。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圖源: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及執行主席吳學明指出,《雨中嵐山》和《雨後嵐山》反映了青年周恩來浪漫的審美情懷和遠大的政治抱負,兩座詩碑隔川相望,繼續向後人敘說著革命先輩的奮鬥足跡和中日友好的故事,繼續激勵著我們回顧歷史、共同發展。

周恩來和平研究所所長王敏教授。圖源: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

周恩來和平研究所所長王敏教授作為本次活動的召集人,講述了她多年來走遍日本各地,尋覓周恩來總理留下的點點滴滴經歷,希望通過大家的努力,共同推動中日關係不斷改善和發展。

由王敏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國際合唱團現場獻唱由周恩來總理的兩首詩篇改編的樂章“雨中嵐山”及“雨後嵐山”。優美的旋律讓現場嘉賓為之擊節讚賞。

1919年4月5日,青年周恩來遊歷日本京都嵐山並留下兩首著名詩作《雨中嵐山》和《雨後嵐山》。1979年,為紀念周恩來總理為中日邦交正常化所做出的貢獻,《雨中嵐山》詩碑在嵐山龜山公園建成;2022年4月5日,《雨後嵐山》詩碑於在嵐山大悲閣千光寺內揭幕。兩座詩碑並立世界遺產嵐山,記載著百年過往,並搭建起兩國友好交流之橋。

本次活動主辦單位為周恩來和平研究所、協辦單位為嵐山大悲閣千光寺、支持單位為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當日出席活動的嘉賓還包括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代表、日本京都市市長門川大作。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常務副主席李卉茵,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黃俊、張超彥與副主任馮家興也出席活動。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