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澳企培植長毛象肉丸 烹調後氣味如鱷魚肉

分享到:
2023-03-30 14: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0日電  澳洲一間名為“Vow”的人造肉(又稱培植肉)公司,以史前動物長毛象的DNA製作肉丸,究竟這顆4千年前的肉丸味道怎樣?

長毛象絕種近4千年,現代人在冰封的西伯利亞,發現完好的長毛象遺骸,原則上有可能以基因工程令長毛象復活,不過至今尚未成功。

要見到活生生的長毛象可能要多等數年,但如果只是重現牠的肉,現在近在眼前。

長毛象絕種近4千年。(網絡圖片)

澳洲一間人造肉公司培育出長毛象肉丸。(圖片:Vow)

這顆巨型的肉丸以長毛象的蛋白質製成。先從長毛象的肌肉抽取DNA,有缺少的段落就補上非洲象的基因組,將修補好的DNA注入綿羊的細胞,再大規模培植,形成肌肉組織,令長毛象的肉於現代重生。

這顆巨型肉丸以長毛象的蛋白質製成。(圖片:Vow)

科學家怕死不敢食

專家在荷蘭一間科學博物館公開長毛象肉丸,已經事先烹調,但沒即場試食,因為始終是數千年前的蛋白質,從未測試過對人體有沒有害。不過據現場人士的嗅覺,長毛象肉的氣味跟鱷魚肉差不多。參與研究的昆士蘭大學生物工程教授Ernst Wolvetang稱,“我們幾千年沒有見過長毛象肌肉蛋白,若進食,不知我們免疫系統會有甚麼反應”,或者日後再作研究可符合監管當局要求。他又指,史前肉丸的研究過程出奇地簡單和快速,數周內便完成。

培植肉是近年興起的人造肉,可以得到貨真價實的動物蛋白質,但不需要宰殺動物,滿足人道要求之餘,不用牧養動物亦有助減排。

今次用長毛象作示範,正因為當年牠們絕種是由氣候變化造成,所以選擇以長毛象為切入點,推動大眾了解人造肉。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