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

親臨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欣賞盛夏山林多變面貌

分享到:
2023-07-21 11: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1日電 炎夏時而放晴,時而雨灑,山嵐雲煙繚繞在森林間,變幻莫測的氣象讓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地址:香港新界大埔林錦公路)的面貌更顯精彩!園內的原生夏花處處吐艷,愈靠近觀賞愈迷人;適合近距離見面的,還有在夏季變得活躍的蛇類,以及各類巨蜥。在春季下種的冬瓜與南瓜,來到7、8月正值採收期,歡迎入園購買好滋味!為大小朋友而設的“禪繞——大自然親子繪畫工作坊”,以及主題獨特的“與‘不只是人類’的世界共存共創”講座都是適合公眾參加的活動。立即登記,結伴同遊這充滿活力的自然保育園區。

居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球蟒。

炎夏蛇出沒注意

踏入夏季,正是蛇類最活躍的季節。如果未有機會在野外接觸蛇類,市民可到訪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即場報名參加“動物全接觸”,近距離認識居於園內的球蠎(Python regius)大使,同時了解其獨特之處及身世來由。今夏該園的球蠎大使包括最具份量的“Hope”女皇、成熟的男神“Hugo”、以及最年輕的“Tiny”小子,牠們將輪流登場與大家會面。這些無毒的球蠎原生於非洲,估計本為寵物蛇,因在家中逃脫或被野放而流落民居附近。牠們被警方捕獲後轉交該園,並定居於此。在“動物全接觸”活動中,參加者將能有機會一睹性情溫和的球蠎捲縮成球狀,並將頭部藏於中心的自我保護行為,此舉亦正是其名稱的由來。

除了球蠎外,公眾亦可選擇報名與竹節蟲及貓頭鷹等猛禽見面,同時了解更多關於各種動物保育以及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的資訊。

市民可即場報名參加“動物全接觸”,近距離認識這些無毒的球蟒。

欣賞香港原生花 不妨近一點

在艷陽高掛的夏日,許多香港原生植物都在山林中熱情地盛開。例如由許多星形小花組成的夾竹桃科植物“球蘭”(Hoya Carnosa,亦稱“毯蘭”),每朵小花直徑只有約1厘米,精巧的花心呈五角形,配上光亮的厚葉片,愈細看就愈像精雕細琢的藝術品一樣,難怪世人讚其美如瓷器,並冠上“Porcelain Flower”的美名。

由許多星形小花組成的夾竹桃科植物“球蘭”。

郎傘樹,亦稱大羅傘樹。

至於在下山區盛開的“朗傘樹”(Ardisia Hanceana,亦稱“大羅傘樹”),是報春花科紫金牛屬植物,有時卻被誤認作吊鐘花。走近觀賞,會看到帶紫桃紅色的花呈複傘房狀繖形,到末端會變尖,感覺更顯含羞答答;亦一如其名,如像大雨時撐起的“傘”,充滿詩情畫意。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逢星期日在中環天星小輪碼頭舉辦“中環農墟”。

盛夏當造瓜果天堂

酷暑之下,品嚐有助消暑去濕的冬瓜,正合“不時不食”的自然之道。園內種植的“白皮冬瓜”,在經歷4個月的成長期後正值豐收。經驗豐富的農夫會特別避開下雨及雨後的日子採收,以確保瓜中水份比例適中;加上這種冬瓜肉質鬆軟易入味,特別適合煲湯與家人一起飲用。

同一時候,園內南瓜漸趨成熟、碩果纍纍。最矚目要數營養特別豐富的“蜜本南瓜”,外型寬長肉厚,呈橙紅色,甜度高之餘更細密軟糯,帶柔滑粉感。同期採收的尚有肉色橙黃的扁球形“三姑南瓜”及呈橢圓形的中型“阿嬌南瓜”,前者肉質口感富嚼勁,後者果肉黏中帶粉,風味一樣香甜。

訪客可親臨園內小賣部或綠匯學院選購各式農產品。逢星期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亦會在中環天星小輪碼頭舉辦“中環農墟”,出售眾多本地農場出品的新鮮有機農產品,同場亦有加工食品、乾貨、及環保產品出售。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