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首次!13項澳門社保服務可在珠海辦理

分享到:
2023-03-24 09: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4日電 “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於昨日(23日)正式啟動,實現了一個服務大廳、提供兩個地區服務,可同時為生活、就業在橫琴的澳門居民提供粵澳兩地的社保公共服務。該專窗設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綜合服務中心,是深合區成立後,粵澳琴三方首次在社會保障領域共同建設的項目。

23日,“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舉行啟動儀式。圖來自澳門特區政府官網

3月23日,“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啟動儀式暨“灣區社保通”建設成果展在珠海橫琴舉辦。據悉,“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可以同時辦理廣東、澳門兩個地區社會保障服務,實現澳門社會保障服務在粵“跨境辦”。目前,廣東76項社保服務、澳門13項社會保障服務均可直接在專窗辦理。

據悉,該專窗除了可以為當地的澳門居民辦理廣東省的社保公共服務外,還提供指導服務,幫助居民通過“一戶通”,在線辦理澳門的多項社保公共服務,包括在生證明、養老金申請、出生/結婚/喪葬津貼申請、啟動、中止及繳納任意性制度供款、社會保障制度供款查詢,以及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個人賬戶概況查詢、政府管理子賬戶款項轉出及轉入申請。

據統計,目前廣東全省已設189個“灣區專窗”,港澳地區共有84個廣東社保服務點,港澳居民在粵參保達30.62萬人次,領取待遇3.55萬人,分別比“粵澳社保一窗通”實施前增長51%、62%。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省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黨委書記夏青表示:“‘粵澳社保一窗通’是廣東、澳門和橫琴三地社會保障部門合力推動的重點民生項目,推動粵澳社保政策制度一體銜接、基本公共服務資源一體整合、改善保障民生力量一體運用,實現了粵澳社保融合辦,為粵港澳社會保障事業創新發展開闢了新路徑、提供了新樣板。”

澳門特區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表示,有了“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在橫琴生活、就業的澳門居民,再無需兩地奔波辦理相關事項。未來,社會保障基金將會有序拓展更多“一戶通”平台的服務項目,積極與粵方琴方攜手合作,促進粵澳社保服務深度對接。(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