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澳門政務服務延伸至橫琴 “澳證易”自助服務啟用

分享到:
2023-09-13 17: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3日電   9月11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政務服務中心(下稱“中心”)正式啟用,目前可辦理20個部門998項政務服務事項,覆蓋商事登記及相關許可、外商投資業務等涉企業服務,以及出入境、社會保險等一系列涉民生業務。

圖為澳門居民在自助機上辦理業務。 圖源:香港文匯報

中心特設“澳門服務專窗”,逐步實現澳門居民無需跨境往返即可在橫琴辦結相關政務事項,所辦理事項和服務與在澳門申辦無異。而目前澳門身份證明局政務自助服務機“澳證易”、澳門財政局自助服務機已率先入駐。澳門居民可通過這兩類自助服務機申請辦理澳門旅行證件續期、個人資料證明書、親屬關係證明書及刑事記錄證明書等政務事項,以及辦理澳門個人涉稅信息查詢。中心未來將逐步實現澳門居民在橫琴辦理各項澳門政務服務。

據介紹,合作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置六大功能區,涵蓋了行政及公共服務、諮詢服務、休閒等候、自助網辦、隱私洽談、24小時自助服務等區域;設置156個服務窗口,可辦理20個部門998項政務服務事項,覆蓋出入境、不動產登記、社會保險、人才服務、教育文化等一系列涉民生業務。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商事服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該服務中心解決了以往綜合服務中心、稅務分廳、公安分廳、口岸業務分廳分散辦事的困擾,實現行政服務的全面集成。

澳門居民劉先生體驗入駐了澳門財政局自助服務機,可查詢到個人定期稅單繳納狀況、機動車輛稅稅務價格、房屋評定價值等,使用感受與在澳門一樣的便利。他還說,如果使用自助服務機辦理業務中出現的查詢等問題,還可到該服務中心的“澳門服務專窗”尋求幫助,該專窗可為澳門居民提供業務諮詢及協助領證服務。

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加快建設,在橫琴定居、創業、就業的澳門居民越來越多。目前橫琴實有澳資企業超過5,700家,在橫琴就業生活居住的澳門居民也超過7,200人。僅今年前四個月,經橫琴口岸出入境的澳門居民超128萬人次,同比大增92%。

市民在服務中心辦理業務。圖源:香港文匯報

合作區對於在橫琴工作的澳門居民,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澳門稅負的部分予以免徵。

據橫琴稅務部門統計,2022年度享惠澳門居民受僱所得減免稅額總額超1,700萬元人民幣,人均受僱所得減免稅額同比增長97.5%,從就業行業看,享惠澳門居民任職受僱的企業共涉及38個行業。其中,在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就業的澳門居民最多。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