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耿爽:個別國家似乎患上了“中國恐懼症”

分享到:
2023-03-21 13: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 耿爽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大樓前的石碑上,用多種語言鐫刻著這樣一句話:“戰爭起源於人之思想”“故務需於人之思想中築起保衛和平之屏障”,要制止戰爭,就必須消除隔閡,偏見,仇視,在人民的心中,播撒和平,團結,友愛的種子,令人遺憾的是,在當今世界,存在著針對特定國家,特定宗教,特定種族的形形色色的“恐懼症”,一些源於文明優越論和狹隘歷史觀,另一些則基於地緣政治衝突和意識形態對抗。這些“恐懼症”成為一些國家製造假想敵、炮製威脅論、實施遏制打壓、挑動分裂對抗的邏輯起點和政策前提。在“恐懼症”錯誤認知的主導下,差異被人為放大,分歧被片面突出,矛盾被固定強化,世界被拖入衝突紛爭的泥潭。
  借此機會,我願指出,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的政客似乎患上了“中國恐懼症”。他們對中國充滿偏見、疑神疑鬼,販賣焦慮、製造緊張。這種“中國恐懼症”,是對中國的錯誤認知、戰略誤判和政治操弄。一國的對華政策如果被“中國恐懼症”綁架,只會固守零和思維,奉行遏制打壓,導致衝突對抗。一場烏克蘭危機已經讓世界陷入亂局,難道要製造另一場危機令這個世界面目全非。
  主席先生,
  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應該成熟到能夠傾聽不同的聲音,兼容不同的理念,承載不同的文明,這個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國的共同成長和共同進步。我們相信人類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戰勝各種各樣的“恐懼症”,找到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的相處之道,共同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中方願同世界各國一道為此作出不懈努力。

記者 付鈺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