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七所學校集體食物中毒142人不適

分享到:
2023-03-16 16: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 日本福島縣磐城市保健所15日稱,該市3所幼兒園、4所托兒所等共有142人出現了腹瀉、惡心等食物中毒症狀,並在其中38人的糞便中檢測出了諾如病毒。

資料圖(視頻截圖)

磐城市保健所認為患者食用的三文治可能出現問題,並對相關食品製造商下達了停業三天的處分。

據了解,諾如病毒(Norovirus,NV)是引發人類非細菌性感染腹瀉的主要原因。諾如病毒腸炎全年均可發生,冬春季節尤其高發。“病從口入”是諾如病毒感染的最大特點,它能夠人傳人,也可經食物和水傳播,因此易在學校、幼兒園、醫院等人群密集場所引起暴發疫情。進食了毒質或者污染食物後,食物中毒風險也會增加。

據醫學公開資料顯示,諾如病毒是一組形態相似、抗原性略有不同的病毒顆粒。主要污染貝類、水果、蔬菜和飲用水,能夠引起人類急性胃腸炎。所有年齡段的人群對諾如病毒普遍易感,兒童、老年人及免疫缺陷者屬高危人群。

諾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瀉潛伏期通常為1-2天,主要症狀為惡心、嘔吐、胃痛、腹痛、腹瀉等,症狀持續時間平均為2-3天。

不過,諾如病毒雖然具有很強的感染性,但屬於一種自限性疾病。目前,諾如病毒感染的治療主要以對症或支持治療為主,多數人一周內可以康復,易脫水人群如幼兒、老人需格外關注。(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