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4個月兵役都幹嘛?“深綠”作家曝:都在滑手機!

分享到:
2023-03-16 11: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6日電 台灣當局早前拍板恢復1年期義務兵役,並宣稱能學習到更多生存作戰技能,“絕對不是浪費時間”,結果遭到自家人打臉。“深綠”作家“苦苓”表示,目前服役4個月的役男,在部隊幾乎“整天沒事幹”,直言即便當兵1年也是“少爺兵”,變戰士是不可能的,但多花掉大筆預算是肯定的。

台湾義務兵役確定由現行4個月恢復為1年後,島內輿論話題不斷。

3月14日,台灣“深绿”作家“苦苓”也在臉書寫下長文,揭露目前4個月兵役內幕,同時感嘆“大家都在討論1年兵役的問題,卻忽略了目前4個月的兵役都在做什麼?”

“苦苓”透露,朋友小孩正在當兵,經過1個月新兵集訓後,就分發到部隊,然後“整天沒事幹”。以最基本的跑步為例,原本規定每天早上要跑步,但因為提議要跑步的人會被瞪,全班就再也沒有跑步過;更離譜的是,進行刺槍術教學時,竟有班長說“我今天不想上課耶…”,所有人都附和,於是大家繼續滑手機。

此外,“苦苓”表示,因為怕士兵受傷,有的班長連課後打籃球都不准,就算離營休假也要一天打4通電話,其中1通還規定必須視訊,確認士兵沒事,讓他不禁搖頭:班長成了“保姆”,阿兵哥則成了“少爺兵”。

“苦苓”進一步指出,班長不會打罵士兵,最嚴重的處罰頂多伏地挺身20下,甚至口氣太兇都不行,且士兵集體入伍時,一堆“立委”、議員來送行、發名片,叮囑說“誰欺負你就打電話”,導致阿兵哥都有恃無恐。

文章最後,“苦苓”表示,雖然不確定類似狀況有多普及,但顯然這些“少爺兵”絕對無法作戰”,直言“他們就是白白做了4個月米蟲”。

“苦苓”也指出,如果4個月的兵是這樣,那麼即將延長為1年的兵又會是怎樣呢?“把少爺們變成英勇戰士是不可能的,多花掉大筆大筆的預算那倒是真的。”

事實上,4個月兵役能否訓練出“合格戰士”,島內社會始終抱持懷疑態度,这從台媒稱呼台軍士兵为“草莓兵”(指台軍中吃不了苦、動輒受傷的年輕人)就可看出。

當然,被叫“草莓兵”也是有證據的。

2016年9月,剛上台不久的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去金門“視察”,號稱台軍“最精銳特戰部隊”的兩棲偵察營表演了水中戰技,不過表演的舞台卻安排在室內游泳池,引得島內輿論一陣譏笑。

2018年10月,一張台军趴軟墊、撐遮陽傘的打靶照片,再次震驚台灣民眾。

“苦苓”的這篇吐槽長文,也引來了不少台灣網友的討論。

有人認為只當兵4個月確實存在整天發呆、滑手機等情況;也有人表示“沒那麼誇張”,但當保姆是真的。

有台灣網友更犀利:“這不是一直都在發生?”認為台灣士兵不會因為役期長短或訓練內容調整而變得更好。4個月是“草莓兵”,1年還是“草莓兵”。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