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為何沙特和伊朗是在中國的斡旋下復交?

分享到:
2023-03-14 10: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3日電(記者 李彥洲)近日,中國、沙特阿拉伯、伊朗發表三方聯合聲明,宣布沙特、伊朗達成協議,同意恢復中斷近7年的外交關係,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

圖為中沙伊三方簽署并發表聯合聲明。 香港中通社圖片

3月6日至10日,沙特阿拉伯國務大臣兼國家安全顧問艾班和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沙姆哈尼,分別率兩國代表團,在北京舉行對話。3月10日,中國、沙特阿拉伯、伊朗在北京發表三方聯合聲明,宣布沙特、伊朗達成協議,同意恢復中斷近7年的外交關係。

沙特、伊朗積怨已久。沙特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伊朗是什葉派的領導者,雙方之間意識形態衝突比較激烈。2016年,沙特處決一名伊朗神職人員,伊朗示威者隨即衝擊沙特駐伊朗大使館,雙方由此斷交。

如今,沙伊在中國斡旋下冰釋前嫌,全世界都頗感意外。中國不僅推動沙伊簽訂復交協議,更促進雙方開展合作。根據中沙伊三方協議,除重建外交關係外,沙伊還同意重啟兩國於1998年5月27日簽署的經濟、貿易、投資、技術、科學、文化、體育和青年領域總協議,同時重啟2001年4月17日簽署的安全合作協議。不少外媒認為,中國做到了美國做不到的事。對沙伊來說,兩國達到了談判目的,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

為什麼沙特、伊朗兩個中東大國會復交?中國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范鴻達教授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盡管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存在根深蒂固的矛盾,但是兩國當政者非常清晰地知道,即使僅僅為了政權的穩定和健康發展,兩國也需要保持正常的國家間關係,更不要說還有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需要了。而且,2016初沙特宣布切斷與伊朗的外交關係也帶有很大程度的偶然性。在斷交時期不能徹底取勝對方的情況下,作為西亞地區的大國和隔水相望的國家,沙特和伊朗最好的選擇就是共處。

為何中國在沙伊兩國之間起到了巨大的調停作用?范鴻達說,中國成功調解沙特和伊朗達成復交協議,看似突然實則存在相當明顯的必然性。近些年來中東國家越來越希望中國在經濟合作之外也要幫助解決中東安全等問題。中國也一直在努力探索介入中東安全等問題的方法和時機,並且已經在不斷向中東國家傳遞中國願意幫助中東實現區域安全的願望。中國和中東國家在安全議題上的合作共識越來越多,再加上之前沙特和伊朗在伊拉克和阿曼的會談已經解決了雙方復交的大部分難題,所以這次沙特和伊朗可以在北京達成恢復外交關係的協議也就不足為奇。

另據報道,有外交政策分析人士說,這一出人意料的事態發展警告華盛頓,盡管美國在中東的作用由來已久,該國還在中東有軍事足跡,但中國是中東一支正在崛起的經濟和外交力量。

范鴻達認為,中國和美國對中東的外交有明顯不同。在很大程度上講,中國是從發展的角度推動中東和平,美國是從遏制敵對或不友好國家的角度來尋求中東和平。對於中東人民來講,中國的理念當然是更受歡迎。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美國的國家實力和國際吸引力仍然是其他國家所難以超越的。如果目前美國在中東遭遇到困難是事實的話,那麼這不是因為美國的實力不夠而是因為華盛頓的政策出現了問題。

此外,據報道,馬爾代夫政府10日宣佈,鑒於沙特與伊朗和解,決定恢復與伊朗的外交關係。范鴻達對此的看法是,目前伊朗迫切需要改善對外關係。如果接下來能夠與沙特阿拉伯順利完成外交關係恢復的話,一定會對伊朗的對外關係發展產生積極意義。一方面,沙特的行為對一些國家特別是伊斯蘭國家帶有一定程度的示範性;另一方面,如果能夠順利與沙特復交也表明伊朗的對外政策在發生一些調整,更加趨向務實。(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