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國安官員承認:沙伊和解,美國沒有發揮任何作用

分享到:
2023-03-15 10: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5日電 美國《國會山報》日前發表題為《中國斡旋的伊朗-沙特協議對美國而言是一個危險信號》的文章。文章引述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的話說,美國“獲悉”了沙特阿拉伯與伊朗的會談,但沒有在其中“發揮任何作用”。這等於從側面證明了,沙伊和解是由中國一手促成。

美國《國會山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沙伊雙方的高級官員在北京會談了四天后達成了一項恢複外交關係的協議,這緩解了兩個中東大國之間長達七年的緊張局勢。根據聯合聲明,沙伊雙方將在兩個月內恢複外交關係,并互相重新開放大使館。

該協議對中國來說是一次外交和政治上的成功,但是削弱了美國在該地區的地位。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對此表示,美國“獲悉”了沙特阿拉伯與伊朗的會談,但沒有在其中“發揮任何作用”。

柯比表示,歡迎兩國關係的正常化,“就緩和緊張局勢而言,這是有利的”。他還補充稱,美國并沒有放棄在中東的角色。

伊朗總統萊希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另外,來自美國智庫中東研究所伊朗項目主任亞歷克斯·瓦坦卡表示,過去幾年,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一直在尋求緩和緊張局勢。雖然他對中國作為調解人感到“驚訝”,但從長遠來看,該協議不會對美國構成“重大損失”。

“這次協議的達成象征性地讓美國看起來不能扮演一個關鍵角色,但中國不會成為中東地區的主導”。

中國是沙特石油的大買家,并與伊朗關係密切。相反,美國幾十年來與伊朗的關係一直很緊張,美國幾乎不可能促成類似的正常化協議。

一些專家警告稱,中國正在中東地區開啟其外交的新時代,而此前主要是經濟聯繫。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斯考克羅夫特中東安全項目主任喬納森·帕尼科夫警告稱,“中國在該地區的政治角色正在崛起”。

帕尼科夫在上周的一篇文章中寫道,“這是對美國決策者的警告:離開中東,放棄與有時令人沮喪、甚至是粗野但長期存在的中東盟友的關係,你只會留下一個真空給中國來填補”。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