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東多國歡迎沙伊北京對話成果

分享到:
2023-03-15 17: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 沙特和伊朗在中國斡旋下握手言和,此事在國際社會引發熱烈討論。埃及、阿爾及利亞、土耳其、伊拉克、約旦、科威特、阿曼、黎巴嫩、巴林、阿聯酋等多個中東地區國家對沙伊北京對話及其重要成果表示歡迎,認為這是緩和海灣地區緊張局勢的重大勝利。

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3月13日稱,中東地區其他利益相關方對沙伊關係緩和都表示了積極的歡迎。埃及《共和國報》報道說,在中國的成功努力下,沙伊兩國外交關係“翻開了新篇章”。

埃及外交委員會委員赫爾米在14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說,成功促使沙特伊朗達成復交協議,彰顯了中國的智慧和負責任大國形象,中國可能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撮合更多的國家與伊朗握手言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14日表示,北京對話掀開了沙伊關係新的一頁,為實現中東和平穩定打開了道路,也為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國家間矛盾分歧樹立了典範。無論問題多複雜,挑戰多尖銳,只要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進行平等對話,就一定能夠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中東是中東人民的中東,中東地區的命運應該掌握在中東各國人民手中。中方支持中東各國進一步弘揚獨立自主精神,加強團結協作,攜手建設更加和平、穩定、繁榮的中東。

此外,《華爾街日報》13日稱,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正推動伊朗與海灣國家舉行峰會。半島電視台認為,如果能成功舉行峰會,將標誌著北京繼上周主持會談後又一次取得外交勝利。(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