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布林肯模仿中國外交被諷“東施效顰” 謝寒冰:美國忘了自己的強項是鬧事…

分享到:
2023-05-09 17: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9日電 在中國斡旋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這對“宿敵”達成“世紀和解”,震驚世界。中東局勢出現重大變化之際,自己卻成了旁觀者,美國自然是坐不住了。近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拉上了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兩國外長,上演了一出握手言和的戲碼,不料卻遭外界嘲諷是“東施效顰”。

香港新聞網制圖

近日,在台灣一檔政論節目中,主持人分別對比了中美推動的兩次“和解”。

主持人介紹道,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是世仇,結果在中國的斡旋下,中斷了7年關系的兩國走向和解。而且還是在北京宣布,沙伊兩國恢復了外交關系,並重開大使館。“最重要的是美國被蒙在鼓裡,大家跌破眼鏡。”

主持人接著說道,5月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讓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兩國外長去華盛頓和談,“(和中國斡旋沙伊)是不是很像”。

主持人還讓觀眾仔細看布林肯和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兩國外長的合照,忍不住笑道“只有布林肯是笑的,兩位外長的臉都好臭哦”。

主持人補充道,經過4天的談判,布林肯主持的這個和談,據說最後沒有達成任何和平的協議,“所以兩個外長是去給他當道具的嗎?”

主持人在評價北京協調沙伊時稱:“真是外交史上令人震驚,經典的一幕”,而談到布林肯,則稱這場外交模仿秀是有點尷尬啊。

對此,台灣時事評論員謝寒冰表示,他覺得布林肯會不會把事情想得太簡單呢?其實中國區協調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間,那個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因為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他們吵了幾十年,這兩個(指沙伊)吵了幾百年呢。那在這種狀況下,他能夠讓他們願意坐下來談,這事前的準備工作不知道準備多久,見面的時候也怕,會讓任何一方覺得委屈啊,覺得不被尊重啊,所以每一個細節都去想到。

謝寒冰強調,可是布林肯這個就不一樣,因為布林肯忘記美國的強項不是做調解人,美國從來的強項是鬧事。“破壞一個區域穩定和平是美國最厲害的,然後你平常是出來鬧的,結果你現在告訴我們說你要裝和平,就不像嘛。”

對此,不少網友認同謝寒冰的觀點,嘲諷布林肯根本是“東施效顰”。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