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 | 代表委員熱議科技自立自強:坐住坐穩基礎研究“冷板凳”

分享到:
2023-03-09 21:23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相比1到99的研究,我們更需要0到1的前瞻性研究,希望有更多力量加入對基礎研究的長期支持,讓科研人員心無旁騖地坐住坐穩基礎研究‘冷板凳’。”7日,安徽代表團分組審議現場,中國科學院院士俞書宏代表的一席話讓不少代表頻頻點頭。

科研團隊研制出動的“機器化學家”。圖源:新華社

專注仿生材料和無機材料化學研究20多年的俞書宏,2002年回國後,見證了我國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變化,但同時也深感加強我國基礎研究的迫切性。

今年年初,他入選一項聚焦原始創新、鼓勵自由探索的新型基礎研究資助項目。“五到十年的長期穩定資金支持,對科研人員來說太寶貴了。”俞書宏感嘆。

在科研一線深耕30年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所長張成偉代表也深有同感。“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總開關,但基礎研究往往不能立竿見影,需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這離不開社會各方的支持。”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如何讓科研人員坐住坐穩基礎研究“冷板凳”?代表委員認為,要從人才評價導向、多元資金投入、創新環境優化等方面厚植基礎研究的“土壤”。

“要科學設置合理考核周期,注重長期考核,著眼於長期突破,而非短期目標,為科研人員靜下心來‘十年磨一劍’創造安穩的環境。”張成偉說。

基礎研究耗時長、風險高,需要長期穩定的資金支持。“應有序引導更多力量積極投入基礎研究,助力企業實現技術自主創新,提前布局未來。”俞書宏說。

“經常有企業問我手里有什麼技術能夠立刻進行產業化,希望能立竿見影地產生效益,可是哪有那麼容易啊!”俞書宏表示,要更加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鼓勵企業早期介入基礎研究,而不是“等”“要”技術。

“目前企業與高校、研發機構的項目合作大部分還是以應用研究為主,要進一步深化高校、研發機構與企業之間的基礎研究合作。”俞書宏說,“有情懷的企業家與科學家深度合作,將產生1+1大於2效果。”

這番話,引發了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尹同躍代表的共鳴。“當前,我們的很多技術已經不再是跟跑,而是要領跑,這要求企業前瞻性布局,加強源頭的基礎研究。”他表示,目前奇瑞汽車建立了“首席科學家”團隊,已有1萬余名工程師、科學家,計劃未來五年投入1000億元,建成300家實驗室,吸引更多工程師、科學家等,勇闖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無人區”。

讓創新第一動力澎湃發力,需要多方協同發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趙長祿委員認為,高校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結合點,要充分發揮優勢,以一級學科下具體學科方向為基本單元打造高校科教協同平台,為專業教育、科技創新和人才匯聚提供硬支撐。

“支持科技創新,要‘計之深遠’。”合肥市市長羅雲峰代表說,地方政府要營造寬容失敗、支持長周期創新的環境,在資金支持、資源配給等方面給予最大支持。“只要用心澆灌、精心培育、耐心等待,創新之花終將在春天絢爛綻放。”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