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 |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全國政協委員們積極建言獻策

分享到:
2023-03-09 18:41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

【字號: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完善新型舉國體制,發揮好政府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的組織作用,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們圍繞如何實現報告中提出的預期目標積極建言獻策。

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過去五年,我國科技創新成果豐碩,構建新型舉國體制,一些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新突破。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忠範認為,構建新型舉國體制、組建國家實驗室,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國政協委員 劉忠範:全社會的科技研發的投入(強度)從2.1%上升到2.5%以上,我們的科技創新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已經躋身全球科技創新先進的行列。我們應該加快人才隊伍的建設,持續推進落實人才強國戰略,讓更多優秀的人才能夠集聚到一起,對我們產業的短板,對一些“卡脖子”的技術進行攻關。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袁亞湘認為,我國要建成科技強國,要切實提升基礎研究的地位、重視創新型高水平人才的培養、弘揚科學精神。

全國政協委員 袁亞湘:所以我們要從戰略高度真正意識到基礎研究的重要性,(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人才。我們要真正重視科技人才的成長,特別是青年科技人才,他們的工作環境、成長氛圍,這些都非常關鍵。

全國政協委員、廣州市科學技術局局長王桂林建議,以原創性基礎研究推動引領性技術創新,帶動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科技產業發展,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 王桂林:加大原創性基礎研究,在實驗室發現更多原創性科學、做出更多引領性樣品。其次,要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解決從科學到技術、從樣品到產品的問題。通過國內國外的雙循環,向世界輸出更多品高價優的高科技產品。這些利潤又有部分回到第一步基礎研究。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車首席科學家馮江華認為,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征程中,迫切需要科技領軍企業強化擔當歷史使命,支撐我國在重要科技和產業領域成為全球領跑者,在前沿交叉領域成為開拓者。

全國政協委員 馮江華:科技領先企業自身要圍繞關鍵核心技術、顛覆性技術以及未來產業的競爭高地展開技術攻關,同時拉動整個產業鏈供應鏈、引領帶動產業鏈上下遊的一些企業共同融通發展、協同創新,保證我們國家的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打造國家競爭實力,同時保障國家產業和經濟安全運行的這樣一種使命擔當。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