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3月6日報章社評:政府工作報告為港發展指路引航

分享到:
2023-03-06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 中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6日,香港多份報章就此發表評論。

《文匯報》發表社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聚民意匯眾智

過去五年,是國家發展極不平凡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首次召開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制定《中共中央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為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證。人民政協事業展現新氣象新面貌,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新時代,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責無旁貸圍繞建設現代化國家的戰略部署協商議政、高質量建言,這也是保障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要之舉。

《大公報》發表社評:國家發展動力澎湃 發揮優勢香港大有可為

報告以無可辯駁的數據和一系列宏觀政策,展現出國家發展的強大韌勁、澎湃活力和美好前景,極大地提振了各界信心。事實說明,中國式現代化為香港帶來重大機遇,只要發揮好“一國兩制”優勢,強化“內聯外通”的獨特角色,香港未來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報告在多個章節提及港澳,回顧了過去工作,對來年工作提出建議,強調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再次彰顯了中央對香港的堅定支持和關心愛護。

對於香港來說,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就是香港繁榮穩定最大的底氣所在;國家經濟穩健向前發展,這就是香港經濟增長的最大助推力。祖國內地遼闊的發展腹地、巨大的消費市場、不竭的創新動力,為香港各行各業大顯身手提供了廣闊舞台。不論是政府工作報告中所提出的擴大內需,還是加大對外開放力度等等,都為香港提供了巨大機遇。關鍵在於,香港能否齊心聚力,將自身獨特角色和優勢力量發揮出來。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政府工作報告為港發展指路引航

今年是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着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等重點工作,這也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香港各界應把握國家發展大勢和機遇,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全面對接、融入國家戰略:一方面主動進取,配合國家招商引資工作,吸納國際人才,另一方面全面落實“十四五”規劃所賦予的“八大中心”地位,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及國家其他省市,以至世界各地拓展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關係,深化兩地創科合作,推動金融互聯互通,既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並從中開拓更大機遇。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