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防疫新階段 香港口罩廠都去哪兒了?

分享到:
2023-03-03 21: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記者 張明臻“口罩令撤銷一定會令銷量大減,但我們仍會繼續做下去,廠子建立的初衷就是幫人而非盈利。” 香港本地僅存的20多間口罩廠商之一、威信生活創意公司負責人唐先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

2020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疫症”,催生了本土市場200多間口罩廠。3月1日,特區政府取消“口罩令”,標誌防疫正式進入新階段。風起冒頭風過撤,這些口罩廠該何去何從?

香港口罩及防疫設備總會統計,2020年最高峰期,香港有約200家本地口罩生產廠;2021年口罩供求穩定,行業進入優勝劣汰期,保留約50間工廠;2023年疫情逐步受控,現存僅20多家口罩廠及品牌。

記者在市面觀察發現,疫情高峰期,商業區幾乎步行15分鐘就可見至少4家口罩專營店。口罩令公佈後,市面各款口罩隨即擺出“跳樓價”,有些店鋪甚至清倉大甩賣,低至10港元50個口罩,要將店鋪盤出。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不少本地口罩商近日陸續在社交平台發文宣佈結業,“真的要跟大家說拜拜啦。”

市區口罩店數量變化可見一斑,但口罩工廠設立點通常遠離居民區,變化或許不易被察覺。

“事實上,本地約九成口罩廠已結業。”唐先生說,威信生活創意是為數不多三年來存活至今的口罩商,在香港有四家門店及一家網店。他介紹,該工廠現有員工由高峰期60人減至現在20人,生產量從一天12萬只口罩已減至一半。

疫情初期,香港只有2間口罩廠,本地供應不足,口罩供應來自世界各地。“高價口罩”令威信生活創意的母公司老闆想在香港設廠救市。但人工、口罩質量認證、原材料、機器等準備方面都存在困難,直到2020年3月12日,第一條口罩生產線才到港。

公司隨即加入政府“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成為20條資助生產線之一,每月供應政府200萬只口罩,免費捐贈幾十萬只口罩給弱勢群體和不同機構。

僅僅三至四個月後,市面上就湧現200多間口罩廠,市面供應穩定,該公司的口罩才走入市場。

談及為何沒有同大部分口罩廠一樣選擇結業,唐先生認為,一是公司有長遠目標,準備進軍醫療業,不只是做口罩,與其他專營口罩競爭者不同路。二是其母公司專做成衣,在用料及品質上都有經驗和保證。三是因為廠房是母公司老闆名下產業,沒有租房的資金壓力。

但口罩令撤銷後,銷量將大幅下跌是不爭事實。口罩是否到抗疫功成身退時?

唐先生表示,三年來大家生活模式、習慣都改變了,相信口罩銷量會低但一定會有,大家也將更關注口罩質量。港產口罩已達到國際標準,即使本地口罩需求下降仍可銷往內地或海外。

“其實做口罩廠初衷就是想幫人,雖然不能說是完全公益,但賺的不多。今後也會售賣其他產品,希望達到收支平衡。”

香港製造業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逐漸萎縮。他表示,社會不能以疫情為由,默認口罩廠完成使命後逐一離場,更應趁機檢視如何設法讓其繼續存活。對現有優質“香港製造”口罩廠進行扶持,或許可以借勢打響製造業名聲。(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