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府:香港明天起全面取消口罩令

分享到:
2023-02-28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香港的口罩令由2020年疫情爆發起頒令,至今已維持959天。特首李家超今日(28日)早上宣布,明天(3月1日)起全面取消口罩令。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隨著口罩令全面取消,亦意味著所有社交距離措施正式結束,香港全面恢復正常。大家可以展露笑容,講聲“你好,香港”。

李家超表示,全面取消口罩令,即代表市民在室內、室外及乘搭公共交通公具時均毋須再戴口罩。不過在高風險地方包括醫院等處所,仍可以透過行政措施要求訪客戴口罩。他強調,有關決定是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

李家超又指,明天起香港全面復常,將全面拼經濟、拼發展。香港不同盛事活動都會回來,香港的社會活動亦會“活起來、動起來”。

盧寵茂說,全面撤銷口罩令是基於疫情已受控。他指出,無論污水檢測及死亡個案均保持在低位,感染個案及流感個案亦未見上升,加上醫院及學校未有大爆發。他又說,流感高峰未完結,但已經是尾聲,預料感染個案雖然會上升但持續期短暫,強調是風險可控。

盧寵茂指出,特區政府全面撤銷口罩令,是基於局部保留的防疫效果不大,亦難以執法,同時為市民帶來不便,因此決定全面撤銷。不過,衛生防護中心會發生健康忠告,呼籲長期病患等高危人士,在空氣流通地方仍要保持佩戴口罩。

香港特區政府在2020年7月15日起實施口罩令,即市民在公共交通、港鐵付費區域公、指定處所及指明眾地方必須佩戴口罩。不過,其實在香港爆發疫情初期,已經有不少市民自覺佩戴口罩,並掀起搶購口罩潮。

消息指港府最快今宣布,明起取消口罩令。

香港市民在經歷過2003年沙士疫情後心有餘悸,在2020年1月下旬,已經陸續有市民佩戴外科口罩,而這股口罩熱潮亦蔓延開去。適逢當時臨近農曆新年,內地各大工廠及商家進入長假期,在供應短缺下,香港口罩價格急升,市民瘋狂排隊搶購。當時各大藥房、超市經常出現搶購口罩長龍。香港特區政府一度要委託物流署進行招標及向內地政府尋求協助,以解決問題。

不少商家亦看準時機,開始斥資設廠自行生產口罩。而特區政府亦在2020年5月,向全港市民免費派發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

隨著口罩令頒布,口罩更成為市民日常必需品,香港街邊的口罩店亦愈開愈多,競爭漸趨激烈。不少人亦開始搭配衣服顏色花紋,甚至會有聖誕節版口罩、萬聖節版口罩等應節。(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