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說再見!香港全面取消口罩令

分享到:
2023-03-01 21: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958天,香港市民終於與陪伴近3年的口罩說再見。3月1日起,香港口罩令全面取消,意味著與防疫有關的措施全部撤銷,香港全面復常。

帶了近3年口罩,港人對突然要脫掉口罩,百般滋味在心頭。有市民更以“依依不捨”形容此刻心情,也有市民表示會繼續戴口罩外出。

香港中通社圖片

疫情持續三年之久,而且漸趨穩定,全球各地都已相繼放寬防疫限制,新加坡早前已宣佈2月13日全面解禁口罩令﹔日本也宣佈將不強制畢業禮佩戴口罩,並擬3月起由民眾自行決定是否室內戴口罩﹔而台灣亦於2月20日放寬室內口罩政策﹔與香港一海之隔的澳門也宣佈分階段取消口罩令。

中新社圖片

據公佈,全面取消口罩令是基於香港新冠疫情持續受控。2月28日,香港特首和衛生官員引述數據指出,污水監測、住院重症及死亡個案均保持低位;其他呼吸道疾病,如季節性流感沒有上升跡象;醫院、院捨、學校等重點場所沒有出現大暴發。

取消口罩令後,市民在室內、室外、公共交通工具都不再強制戴口罩,但所有特區政府醫療機構的員工和訪客均須戴口罩。老人院捨等高危群組則由負責人以行政指令方式,要求在場人士戴口罩。

香港01圖片

疫下三年,口罩如衣服。消息公佈後,社交網絡很熱鬧,更總結了不少帶口罩的“另類好處”。有網友自嘲,不帶口罩如裸奔;有網友稱,剛買完口罩,取消得太突然。

香港01圖片

有網民整理了戴口罩10大好處:

1:減少病毒傳播,避免染疫

2:阻擋別人咳嗽飛沫 

由於香港地方空間細少,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擠迫,戴口罩可以避免吸入別人咳嗽時噴出的飛沫。

3:可以減少化妝、打扮

由於臉部大部份面積都會被口罩遮蓋,不少女網民表示出街“不用花時間化妝”,減少對皮膚的損害;男網民亦表示戴口罩後,忘記剃須也毋須擔心。

4:減少病痛

有網民表示,戴口罩後“鼻敏感症狀減輕”、“傷風感冒減少”。

5:冬天保暖

網民指,戴上口罩可以擋風,達到保暖效果。

6:不用假笑、社恐

網民形容,戴口罩可以隱藏自己的表情變化,社交場合或職場上也毋須強裝歡笑偽裝表情,感覺更輕鬆,“不用陪笑”、“不會被客戶看到厭世表情” 、“不用顧慮社交表情”、“表情不用被人看到,黑臉都不怕”。

7:減少空氣污染傷害

香港是繁忙都市,汽車廢氣、二手煙味、塵埃滿布,戴口罩可以減少吸入空氣污染物質,身體更健康。

8:已成習慣,戴口罩有安全感

網民指出,疫情持續3年,戴口罩已成為生活習慣,就像穿衣服一樣,一旦除下口罩,反而會有社交恐懼、被脫衣服的感覺,認為戴口罩會更感安心。

9:自言自語都可免尷尬

網民表示,戴上口罩後,別人看不到自己的表情變化及口形,即使自言自語自娛,都不怕被別人聽到而感到尷尬。

10:提升顏值,更多靚仔靚女

不少網民都說,自從戴上口罩後自信提升,即使平日樣貌普通的,顏值也大幅提升,“多了靚仔靚女”、“醜都變漂亮了,或者沒那麼醜”、“外出不會嚇到人”。

香港01圖片

在藥房買口罩的羅小姐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取消口罩令後,還是會在人多及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戴口罩,儘管沒有新冠病毒,也會有其他病毒,如流感等。

市民張先生因家中屯有數百個口罩,計劃全部用完後再作打算。他對記者說,口罩每天一個還可以用完,但是近百個快速檢測劑不知如何處理。

香港01圖片

由於傳統的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峰期未結束,特區政府已經預計新冠確診和流感個案會微升,但持續期短,對市民健康及醫療系統影響的風險可控。

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過去3年市民戴口罩可少接觸呼吸道病毒,例如流感等;當市民脫下口罩後或會受病毒感染,建議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多擠迫的地方、醫院診所等,繼續佩戴口罩。

曾有不少專家、學者建議分階段取消口罩令,特區政府的決定是否太突然?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認為,新冠病毒傳播率很低,香港透過自然感染及疫苗接種已建立良好免疫屏障,現在是合適時間取消口罩令。

口罩令撤銷了,但口罩對於香港的疫情防控做出很多貢獻。在許多與防疫有關的措施中,口罩是最後的一道防線。如今撤下後,市民終可以除罩相見,香港也將以疫後復蘇的笑臉迎接全球遊客。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