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特稿:陪伴近千天 香港口罩令全面取消

分享到:
2023-02-28 18:15 |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 題:特稿:陪伴近千天  香港口罩令全面取消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958天,香港市民終於與陪伴近3年的口罩說再見。3月1日起,香港口罩令全面取消,意味著與防疫有關的措施全部撤銷,香港全面復常。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公佈,全面取消口罩令是基於香港新冠疫情持續受控。2月28日,香港特首和衛生官員引述數據指出,污水監測、住院重症及死亡個案均保持低位;其他呼吸道疾病,如季節性流感沒有上升跡象;醫院、院舍、學校等重點場所沒有出現大暴發。

  取消口罩令後,市民在室內、室外、公共交通工具都不再強制戴口罩,但所有特區政府醫療機構的員工和訪客均須戴口罩。老人院舍等高危群組則由負責人以行政指令方式,要求在場人士戴口罩。

  疫下三年,口罩如衣服。消息公佈後,社交網絡很熱鬧。有網友自嘲,不帶口罩如裸奔;有網友稱,剛買完口罩,取消得太突然。

  正在藥房買口罩的羅小姐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取消口罩令後,還是會在人多及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帶口罩,儘管沒有新冠病毒,也會有其他病毒,如流感等。

  市民張先生因家中屯有數百個口罩,計劃全部用完後再作打算。他對記者說,口罩每天一個還可以用完,但是近百個快速檢測劑不知如何處理。

  2月22日,特區政府曾刊憲將口罩令維持至3月8日,為何現在會提前取消口罩令?

  行政長官李家超回應,做任何決定都是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以香港的整體利益為依規,2個月前已積極留意數據,目前是適當時候。取消口罩令後,有更多國際活動重臨香港。

  由於傳統的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峰期未結束,特區政府已經預計新冠確診和流感個案會微升,但持續期短,對市民健康及醫療系統影響的風險可控。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過去3年市民戴口罩可少接觸呼吸道病毒,例如流感等;當市民脫下口罩後或會受病毒感染,建議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多擠迫的地方、醫院診所等,繼續佩戴口罩。

  與香港一海之隔的澳門分階段取消口罩令,市民進入醫療機構、老人院舍,以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需戴口罩,其他場所可自行決定是否戴口罩。

  曾有不少專家、學者建議分階段取消口罩令,特區政府的決定是否太突然?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認為,新冠病毒傳播率很低,香港透過自然感染及疫苗接種已建立良好免疫屏障,現在是合適時間取消口罩令。

  口罩令撤銷了,但口罩對於香港的疫情防控做出很多貢獻。在許多與防疫有關的措施中,口罩是最後的一道防線。如今撤下後,市民終可以除罩相見,香港也將以疫後復甦的笑臉迎接全球遊客。(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