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很高興看到中方克服疫情挑戰,預祝中國兩會取得成功

分享到:
2023-03-02 17: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日電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消息,3月1日,中國駐日本使館臨時代辦楊宇會見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使館張漪波公參在座。

楊代辦表示,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兩國領導人就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關係發展把舵定向。今年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雙邊關係面臨改善發展新機遇。雙方應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銘記條約理念初心,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推動中日關係沿著正確方向穩定發展。

楊代辦表示,今年是中方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國兩會即將在北京召開,希望日方客觀正確解讀中國兩會傳遞的重要信息,抓住中國發展重要機遇,實現更高水平互利共贏,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為推動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楊代辦並就中方發佈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進行了介紹。

鳩山前首相表示,日中兩國同為東亞重要國家,雙方加強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不僅有利於雙邊關係健康發展,也將為推動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發揮重要作用。我所倡議的東亞共同體概念與中方倡導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很多共通之處,期待日中雙方抓住締約45周年契機,繼續加強各層級對話交流,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通過對話妥善管控矛盾分歧,推動日中關係持續改善發展。

鳩山前首相表示,疫情發生前我曾多次到訪中國,對中國發展有切身體會。很高興看到中方克服疫情挑戰,預祝中國兩會取得成功。以所謂經濟安保名義實施經濟制裁或出口管制只會對各國及世界經濟發展產生衝擊,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鳩山前首相表示,我認真閱讀了中方發佈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中方立場致力於推動各方為實現對話解決衝突創造條件,具有積極意義。期待各方共同努力,早日結束衝突,化解危機。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