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兩會前瞻)特稿:大灣區聚焦如何發力拼經濟

分享到:
2023-03-02 12: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2日電 特稿:大灣區聚焦如何發力拼經濟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中國兩會即將召開,外界對中央負責港澳事務的領導人員的變更及政府工作報告中將對港澳作何表述都十分關注。有學者認為,今年是內地與港澳全面恢復通關的第一年,拼經濟、推進高質量發展將成重中之重。

  今年是換屆之年,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都將在本次全國兩會上產生,中央負責港澳事務的高層級領導人員的變更也將揭曉。但分析人士認為,中央對港澳及大灣區的大政方針一以貫之、態度明確,不會因為人事的變化出現方向性改變。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內地與港澳已經復常通關,預計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以及會間代表委員的討論將聚焦在港澳或者大灣區該如何拼經濟、穩增長、促復甦、提民生方面。

  過去三年,港澳經濟受疫情衝擊較大,兩地多個季度經濟出現收縮。今年,隨著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港府預計,香港經濟在2023年會明顯反彈,全年實質增長介於3.5%至5.5%。澳門大學一項預測也顯示,澳門的經濟復甦預計也將更加明顯,將增長20.5%至44.1%。

  郭萬達認為,港澳要實現經濟復甦需要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他表示,一方面,要促進先進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製造業是經濟穩定的基本盤,去年底發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裡就明確提出要發展先進製造業。另外,大灣區內要加快協調市場一體化。其實早在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的時候,就已經提出要加快實現大灣區規則銜接、要素流動,但由於疫情期間往來不暢,影響了區域協調發展的進程。

  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區域開放室主任盧偉則進一步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要率先推動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持續強化原始創新能力,著力加速關鍵技術產業化,推動以頭部企業為核心的技術攻關,加快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同時,還要實現“雙碳”背景下經濟社會綠色轉型。

  盡管大灣區發展的方向已經十分明確,但由於受到全球經貿環境不佳的影響,以及世界產業鏈供應鏈的調整,大灣區在拼經濟的路上仍要面臨不小挑戰。在全國兩會上,包括大灣區經貿問題在內,中國會在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的當下如何發展外貿是世界關注的焦點。

  盧偉認為,要應對不佳的外貿環境,大灣區可以通過強化與發展中國家的經貿合作對衝與發達經濟體的貿易收縮。或是推動傳統外貿業態向新型外貿業態轉型升級,加快傳統貿易數字化改造,促進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進一步發展,帶動中小微外貿企業出口。另外,還可以積極組織外貿企業境外參展,使企業有機會與境外採購商對接、爭取訂單。

  學者表示,隨著港澳與內地復常通關,以及香港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相信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會有更多建設大灣區、讓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熱烈討論。(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