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或“少甜”拼經濟

分享到:
2023-02-21 21: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1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香港“財爺”將在2月22日發表一年一度的財政預算案,關乎香港未來一年怎麼用錢、如何投資。這是香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首份預算案,也是香港復常後的首份,如何拯救“大病初愈”的經濟,成為焦點,也是難點。

 聚焦預算案,市民最關注的便是會不會派錢,會不會派糖。特別是,從2021年疫情開始,特區政府連續兩年推出消費券計劃緩解市民壓力,“派糖”速度和金額明顯提升,“救近火”提振經濟。這一次,會不會派糖呢?

 時事評論員朱家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相信特區政府會採取合適財政措施,幫助市民紓困,過去派的兩次消費券,市民花費在日常生活中,曾振興了當時經濟;但若再派消費券,若行政成本很高,特區政府須深思。

 朱家健認為,特區政府應投放資金到基建,投放部分預算到未來的發展。“發展基建不是一朝一夕,在若干年後才能看到成效,是作為一個有遠見有承擔的特區政府應該做的。” 

 過去三年,特區政府透過擴張性財政政策、實施逆周期措施,有效緩減經濟下行對市民和企業所做成的壓力。財政儲備從疫情前約11000億港元,降至8000億港元,已觸及被視為“安全線”的12個月政府開支水平。

 量入為出、避免赤字,是基本法的明確要求。如今香港逐步走出疫情陰影、迎來全面復甦新階段,今年度預算案面臨的總體形勢和過去有所不同,像往年“派糖”之舉,恐怕難以為繼。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發表網誌表示,儘管在資源偏緊下面對較多制約,但仍會下大決心,竭盡全力拼經濟、惠民生,並為未來發展作長遠布局。

陳茂波 資料圖

 “拼經濟”、“惠民生”是接下來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

 旅遊業作為香港四大經濟支柱行業之一,目前人手、資金都尚待回氣。特區政府有必要扶助業界發展,以帶動整體經濟回復。

 除了傳統的行業,新興產業更需投資。目前,國家正穩步朝高質量方向發展,為香港科技創新提供了加速向前的契機。香港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這必然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要之舉。

 “惠民生”方面,有不少市民疫下失業,預算案應給予精準紓困,支援基層市民,為他們提供一定額度的現金資助或消費券,減輕其生活負擔。

 此外,有調查發現,隨著社會逐漸復常,市民整體對一次性紓困措施規模增加的聲音較去年減少。

 不少分析都認同,預算案重點放在拼經濟、惠民生,才是經濟持續發展之道。正如陳茂波所言,即使目前經濟復蘇的勢頭仍需加固,但香港正站在新一階段發展的風口,只要向準目標、做好準備和部署,未來定必能乘風而上,迎來燦爛陽光。(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