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財爺的計算機開心了誰

分享到:
2023-02-22 18:58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香港邁向疫後全面複常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今日揭盅。大家最關心的派不派“糖”也一一揭曉。比以往更生動的是,預算案還提出了開心香港計劃。

政府今年會再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發放電子消費券,總額5000港元,分2期發放。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預算案時表示,政府於過去2年推行了2輪消費券計劃,分別向超過600萬名合資格市民發放5000港元及1萬港元電子消費券,社會反應正面。

為盡快發放消費券,政府會先通過去年計劃的登記數據,在今年4月先發放3000元消費券給合資格人士,餘額會與新符合資格人士一起在今年年中發放。

與去年安排一樣,透過不同入境計劃在港居住及來港升學的合資格人士,會獲發總額的一半,即合共2500港元的消費券。換言之,港漂們也有份!

財政預算案說白了,就是接下來一年香港特區政府金庫裡的錢要怎麼花。這從今年預算案的主題:“穩中躍進、共拓繁榮新願景”已大致可見。

這是新一屆政府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也是香港擺脫疫情困擾、恢復與內地及國際通關後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陳茂波說,香港正走在新階段的新征程上,方向清晰、目標明確:全力拼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提升市民生活質素。

除了派消費券,為減輕市民的經濟壓力,政府還宣佈推行一系列“派糖”措施↓


此外,政府還推出措施為商戶紓緩經營壓力↓



陳茂波說,本屆政府會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在需要政府引導的範疇,敢於引領、全力承擔、加速推動;在需要市場力量推動的部分,通過創造有利環境和條件,讓市場發揮力量,這將大力推動香港高質量發展。



陳茂波說,國家正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鬥,現正處於關鍵的開局時期。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和不可替代作用,為國家的現代化進程,積極貢獻力量。

預算案也提出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的措施↓



近年香港討論得最多的就是住屋問題,李家超的施政也視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預算案也提出一些措施↓



全球都在搶人才。本屆政府第一份《財政預算案》,搶人才也是焦點之一。為了進一步豐富人才庫及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陳茂波宣佈會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人須將一定金額的資產,投放在本地市場,但不包括物業投資。在通過審批後,便可來港居住及發展。計劃的細節將於稍後公佈。

據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是次“重啟”不排除引入新制度及提高門檻,預計合資格申請人需在香港投放1000萬元以上資產。合資格申請人在本地市場投放的資產類別或與過去不同,但其中不涵蓋物業投資,主要是為避免炒樓。至於申請者是否需要在本港生活够7年,仍視乎入境處安排。目前具體細則港府仍在敲定當中,料年內會有初步結果。

上一輪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於2015年暫停,本輪為暫停8年後首次提出重啟,此前的合資格申請人中并不涵蓋內地居民,消息人士表示,不排除本次重啟後會囊括內地居民。

特首李家超說,預算案反映了他和團隊對香港的願景,相信措施會讓香港在復甦路上穩步前行,將有助恢復及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投資、企業、人才和旅遊目的地的地位。


各界反應


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預算案全面和進取,兼顧基層、改善民生,同時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民建聯認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調節有度、善用資源”,指政府在後疫情復甦階段,盡管財政赤字高、紓困措施有縮減,但仍力所能及幫助市民,同時推動多元經濟,形容是一份穩健、有承擔的預算案。

經民聯歡迎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副主席林健鋒指,過去3年香港抗疫支出約6000億港元,認為政府需要節省支出、用之有道,包括刺激經濟、支援中小企等,其中對於政府派發5000港元電子消費券,他給予5000分滿意度,期望措施能刺激本地經濟。

立法會議員嚴剛認為,預算案貫徹現屆政府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針,提出了諸多惠及民生發展經濟的施政方略,是一份務實進取的財政規劃。

經歷疫情三年,新一份預算案為社會各界帶來共拓繁榮的新願景。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香港有三年多與外界的往來受到阻礙,未來對外展示香港新優勢的工作十分重要。正如陳茂波在結語中所言,香港人從來不怕挑戰。過去數十年的香港故事,就是克服一個又一個的挑戰,攀上一個又一個的高峰。“歷史告訴我們,任它風高浪急、波濤轉折,香港人往往都能轉危為機,成就更美好的發展。”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