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全國兩會|廠商會:為疫後經濟復甦指引導航

分享到:
2023-03-06 12: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 中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總結過去工作成果,並為未來一年的經濟社會發展設定了目標和方向。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務實有為、穩中求進,在擴內需、促發展、防風險、保民生等各方面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展現出政府克難奮進的決心,並對香港和各界今後的部署起着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廠商會亦對李克強總理重申中央將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等講話,感到相當鼓舞,反映國家繼續是香港的強大後盾。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經過艱苦努力,當前消費需求、市場流通、工業生產、企業預期等明顯向好,經濟增長正在企穩向上,我國經濟有巨大潛力和發展動力。政府工作報告並建議,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並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圍繞製造業重點產業鏈,集中優質資源合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並加快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著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亦是中國經濟在疫後的復興之年;雖然當前還有許多衝擊經濟的內、外挑戰,但在中央的有效領導下,奮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表示,將多措並舉擴投資、促消費、穩外貿,並延續實施扶持製造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政策,用真招實策提振了市場信心。香港業界應用好各類創新激勵政策,繼續在國家改革開放和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上,發揮應有的作用。

史會長又指,廠商會一直支持香港製造業界轉型升級,以配合國家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方向,近年更透過構建“中試轉化”和“科技商品化”平台,協助傳統產業利用本地研發成果改進產品和技術,並促進香港科技發展。他又提到,廠商會早前已透過會內的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代表,提交了“兩會”建議,當中包括完善國內共性技術服務平台建設,持續推進行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並讓中小企也能有效通過應用共性技術成果,提升競爭力。

廠商會表示,隨着疫情的影響已逐漸遠去,經濟發展重新展現活力,香港與國內和國外之間的經貿交流活動亦頻繁活躍起來;為了配合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廠商會將做好窗口的角色和對接的工作,一方面推動港商進一步開拓內地市場,以抓緊擴大消費和內需的機遇,另一方面“走出去”招商引資,說好中國和香港好故事,全力以赴支援香港拼經濟的工作。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