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不是紅顏薄命,是凶徒們利令智昏

分享到:
2023-02-28 21: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28歲香港名媛蔡天鳳遭前夫一家謀殺並碎屍案,引起了極大震動!香港警方日前拘捕前夫一家四口,27日首次到法庭提堂。另外,案件不排除有第五名被告,警方26日拘捕死者前家翁情婦47歲伍氏女性。

 

四名被告依次為受害人司機及前大伯、31歲鄺港傑,受害人前夫父親、65歲鄺球,受害人前夫母親、63歲李瑞香,及受害人前夫、28歲鄺港智。

案件於當日上午約11時在九龍城法院提堂,四名被告皆著黑色衣物,身材都偏矮小;在多名庭警及懲教人員看守下步入犯人欄。鄺球在書記讀出控罪詳情後,清楚表示“明白”,之後一直四處張望;兩子低聲回應,神色自如;只有李瑞香全程低頭不語。

四名被告無律師代表,到庭後交當值律師處理。

控方庭上指,死者蔡天鳳原定21日到大埔科學園接女兒放學,同日起失蹤。警方24日在龍尾村一村屋單位發現死者屍骸,包括在屋內雪櫃發現屬於死者的兩條大腿,及在湯煲內發現死者頭顱,疑與青紅蘿蔔等烹煮成湯,湯內亦發現死者其他身體組織。

 

三名男被告同被控一項謀殺罪,控罪指他們於2023年2月21日,新界大埔汀角路龍尾村某單位內謀殺女子蔡天鳳;女被告則被控一項作出傾向並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的作為罪,指她於2023年2月23日在香港意圖妨礙司法公正,而作出有妨礙司法公正傾向的作為,銷毀對李瑞香進行刑事調查謀殺的資料。

控方申請四名被告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5月8日再訊,以待警方作進一步調查,包括一系列科學鑒證及通話紀錄檢查。

庭上只有李瑞香提出保釋申請,求情指五年來一直照顧受害人和鄺港智的兩名幼子,遭控方反對。署理主任裁判官黃雅茵考慮過控辯雙方陳詞後,拒絕辯方申請。四名被告皆需還押看管。

庭上並處理被告鄺港智涉及的一宗區域法院案,他被控7項盜竊罪,該案原訂於2015年11月19日在區院開審,但由於鄺港智之後失去聯絡,法庭於同年8月發出拘捕令。此案將於28日在區域法院處理。

案件提堂全程不到半小時;大批記者及市民當天上午9時就到法院等候旁聽。

另外,警方26日逮捕一名伍姓女子,該名女子於數個月前與鄺球相識後做其情婦,2人今個月承租龍尾村案發村屋單位,另於本月中旬以月租逾4萬港元,租用西九龍圓方上蓋凱旋門的一單位,用作窩藏死者前夫鄺港智。警方將進一步調查她事前是否對殺人計劃知情。

過去10年或20年來,香港本地發生的重大碎屍命案。其中,曾經被翻拍改編成電視劇,周凱亮案(2013年)、“Hello Kitty藏頭”命案(1999年)和王嘉梅援交分屍案(2008年),每一起案件過程都極為殘忍,甚至讓人不寒而慄!

“Hello Kitty藏頭”命案。

整理香港歷年重大分屍案:

1998年:婦女馬潔芝懷疑丈夫有婚外情偷吃,將丈夫殺害並用鋸子肢解,烹煮後放入垃圾袋丟棄;害診斷馬女有精神分裂,強制入住精神病院。

1999年:樊敏儀的“Hello Kitty藏頭”命案

2008年:年僅17歲少女王嘉梅,以1100港幣同意援交,沒想到遇上丁姓男子遭殺害肢解,甚至部份遺骸還被販賣到市集,兇手被判處終生監禁,此案件曾被改編成電影《踏血尋梅》,由郭富城主演。

2013年:29歲男子周凱亮謀害65歲的父親與62歲的母親,並且伙同友人謝臻麒肢解父母。甚至在事發後,對外放話宣稱父母失蹤,甚至主動在社群表示願意配合找尋。但其不尋常舉行和言語,遭到港警質疑,在找到兩具殘骸、並確認身份後,周凱亮被判處終生監禁,案件後改編為電影《正義迴廊》。

2017年:一名12歲女童遭到有嗑藥習慣的母親殺害,為了不讓犯行曝光,該母親竟肢解女兒,在警方前往住處現場,女童殘骸遍布各處。後經過判定,該母親因為長年吸毒有精神病症,判處終生強制入住精神病院。

蔡天鳳碎屍案過程令人發指,死者生前對前夫一家不薄,在經濟各方面都加以照顧,一般人會感到難以理解,為什麼有人會犯下如斯罪行?2022年香港共發生三十宗凶殺案,案件全部偵破,說明瞭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加上香港警察一向執法高效,近年各種搜證技術已大幅提高,為何仍罪犯仍抱著僥倖心理,認為自己可以逍遙法外?

有犯罪心理學專家指,雖然普遍認為人類有理性的,看似難以理解的殺人行為,對犯罪者來說,是符合經濟學上“理性選擇理論”,是經過成本與效益的計算,覺得犯罪成本低且效益高,被抓到的機率小,便會產生犯罪動機。

再加上,案中受害者生前性格善良和溫婉,兇手誤以為可以較容易下手而不被發現,增加了犯罪企圖。

也有分析指,利益是犯罪的誘因。當有重大金錢糾紛,要謹慎提防,妥善解決。最好避免和人有太大利益瓜葛,免招致殺身之禍。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