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開關後旅遊業跟不上?業界:香港面臨嚴峻“導遊荒”

分享到:
2023-02-27 10: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近日,一個3000人的大型內地商務團訪港,但因為團友不太熟悉香港景點,又找不到導遊帶路,大部分團友只能遺憾選擇即日來回。事件引來熱議,導遊人手不足問題再次受到關注。

  【同期】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 梁芳遠

  根本就很難找人,如果是一天的團還可以,就稍微容易找,這主要就是大部分人他們現在已經有自己工作,所以你一天團的話,他還可以請個假或者說調個班,這樣子都能够解決到我們的問題。但是如果你牽涉到要兩天的時候那就麻煩了,因為他們本身的工作就沒法去請假,這樣子就很難找人了,因為現在大部分,估計有90%的導游都有自己其他的工作,所以我們這段時間最麻煩的一點就是派團,一遇到要找人,尤其是帶(團)兩天的甚至三天的,那就幾乎是在搶(導游)的這種狀況。

【解說】梁芳遠稱,“導遊荒”問題其實從2019年時便已出現。社會運動加上三年疫情,旅遊業首當其衝,經歷了長久的“寒冬時期”。即使目前關口重開,依舊需要一個較長的緩和期。

  【同期】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 梁芳遠

  其實2019年的下半年開始,就是香港出現一些黑暴現象的時候影響了旅行團,那個時候就已經很多導游在開始失業。我以2019年初舉例,現在的團量沒有以前的5%。以前以帶團為主要收入的這種導游還有6000多個,他們之前是一個月有二三十天(有工作),是天天有團的,那現在就是30天都沒有一個團。

  【解說】“導游荒”還有導遊收入不穩定,旅行社壓力大難開團陷入惡性循環,來港的遊客多以散客或商務團為主等原因相關。

  【同期】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 梁芳遠

香港不養導游的,我們是以團來養導游,不會有一家公司說我養十個導游,有團沒團我都發你工資,沒有這個可能性。所有導游他都是屬於那種,有團就帶團,就有收入,所以如果一個月這個公司能够保障導游有20天以上的團量,那麼就等於它(才能)有固定導游。偶爾有團的那些旅行社更慘,這個狀況它外求的更難。主要是剛剛恢復通關,所以這個市場是還沒有一下子熱起來,目前來香港比較多的都是考察團。

  【解說】香港政府近期舉辦多個活動,包括“你好,香港!”宣傳活動,公佈吸引內地及海外旅客重回香港的工作計劃,並向全球旅客派發機票。但梁芳遠對旅遊業的復甦不太樂觀,她認為首要應解決人手不足問題。

  【同期】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 梁芳遠

  現在“導游荒”的這個問題肯定是需要政府來出手的,就是光靠我們行業里面的(人員),很難解決這個問題。作為導游他沒有團帶,他不可能歸隊,他在觀望的這種狀態,但作為旅行社,我沒有導游,我不可能開團,那我沒有團又招不回來這些導游。那雞跟雞蛋(問題)怎麼樣去處理恰當呢?只有政府出手,不光是說派一些機票或者想怎麼樣吸引客人來,吸引客人來了後續沒有接待的能力其實更糟糕,你讓那些來的客人都留下了更不好的一種印象,所以如果政府能够起碼有半年的時間為旅行社(提供資助),還有就是給從業員他們歸隊有一些資助支援的話,這樣子就肯定是最理想。

  記者 趙蕊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