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內地旅遊業極速復常 旅行社年薪20萬請兼職導遊

分享到:
2023-03-06 09: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 隨著內地防疫措施解除,內地旅遊活動快速恢復,與此同時,行業也開始面臨“導遊荒”的情況。有旅行社不惜開出日薪400元(人民幣,下同)的招聘導遊;杭州臨平不少導遊群組裡,有十多家旅行社在同時搶人,甚至有旅行社開出兼職年薪20萬的條件。

資料圖:1月26日晚,重慶洪崖洞璀璨夜景吸引眾多遊客前往遊玩。 香港中通社圖片

早前,杭州臨平不少導遊群裡招聘信息發布特別活躍,兼職導遊成了“搶手貨”。杭州臨平假日旅行社負責人尹女士表示,旅行社兼職導遊特別緊缺,過完年就開始在網上發出招聘信息,至今已經過去一個多月, 然而一個導遊都沒有聘用到。

尹女士說,3月是春遊高峯期,加上今年杭州舉辦亞運會,不少單位的療休養也提前集中在4、5、6月。

尹女士指,導遊主要分為兼職導遊和專職導遊兩種。導遊的薪金出團補貼佔大部分。根據行業經驗,各導遊的出團補貼也有所差別,每日由300至800元不等,經驗豐富的導遊甚至更多。導遊基本年薪可達15萬,甚至20萬。

面對導遊荒,各地用銀彈搶人才。四川成都榮夏國際旅行社的總經理邢先生表示,去年旅行社開出的導遊日薪是150元,今年已加到200元,五一等旅遊旺季則是300元,他希望“重金”招聘能快速填補導遊的空缺,“我們招導遊現在是不設上限,大量招。”

去年12月,為了旅遊業的重振和復蘇,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曾向全國發出招聘啟事,百萬年薪聘導遊,共有1,300多人前來應聘。

據悉,為解決旅游市場人才短缺的問題,內地已有不少地方政府出台扶持政策。

2月2日,南京市政府出台了《南京市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有四條針對旅行社的扶持政策;2月7日,敦煌市人社局主辦了文旅人才專場招聘會,組織全市酒店、旅行社等多家企業,提供近1000崗位;3月11日,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也將舉辦專場招聘活動,促進文旅企業員工回流返崗。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魏翔表示,現在的旅游業對人才和人力的要求已經不同了,更多需要具備技術能力或者信息搜集處理能力的新型人才,而這些人才的培養,對旅游業而言更是一個中長期的過程,預計2023年下半年,崗位供需失衡的狀況能初步得到緩解。(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