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回歸25周年|導遊林志挺:從600萬到6000萬 我親歷香港旅遊業的黃金時代

分享到:
2022-06-14 22: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主席 林志挺

  當時(80年代)如果報名旅行團(從內地)來香港的,說實在當時我們說他們是腰纏萬貫,到了自由活動的時候,他們就拿一張很長的清單出來,我要買金手鏈金戒指,然後要買什麼的,這是我單位什麼人托我買的,這是我什麼親戚托我買什麼的,厲害了。但是現在改變很多了,咱們內地的物資也豐富了,所以他們沒那麼誇張了。

  【畫外音】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主席 林志挺

  在1988年的時候,香港主要都是以製造業為主的,服務業、旅遊業來講,其實是不太興旺的,但是當時年輕的時候就想製造業好像比較沒有前途,服務業方面旅遊又比較好玩一點,所以就想加入旅遊業,所以這就從1988年的時候就加入了旅遊行業。 

  【同期】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主席 林志挺

  (回歸前)因為當時(旅遊業)發展對香港的經濟占的比例不大,所以那時候的港英政府也不重視。比如說香港旅遊景點的發展,比如說我們旅遊車如果到處停也不行,然後比如我們預計到旅客有增長,我們的酒店這些够不够這些方面(都沒重視)。整個的發展過程到了1999年的時候,也就回歸之後,才有正式的一個香港政府的機構去管理旅遊方面的,負責統籌旅遊方面的事情事務。

   我1988年入行的時候,其實也就一年600多萬的旅客入境香港,然後到96年97年的時候,就已經有差不多1000萬的遊客進入香港了,然後遊客的來源地的比例也發生了變化。

  (剛入行時)我們主要是以帶香港人外游為主,但是也有我們內地來香港的,當時主要是一些訪問交流的團隊,還有的是來探親的,其實最多來香港的就是日本人,當時我們內地來的一年也就60多萬而已,其實不多的。

  (到了)1996年、1997年的時候,已經(每年)有200多萬的咱們內地遊客來香港,已經占據遊客訪港的第一位了。 原因主要是82年中英開始談判,談判之後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香港的一些前景已經明朗了,明朗之後就我們內地有一個“九七效應”,所以我們內地的一些民眾都來香港旅遊。 

  【場景】維港導賞

  【同期】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主席 林志挺

  其實我們現在看到的平台也是之後才建的,也就是97年之後才重新來規劃建立的,因為確實是遊客太多了,如果一層全都擠在下面也危險,然後就特別設計的平台,然後就容納多一點的遊客上來。

  【同期】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主席 林志挺

  其實香港回歸之後就遇到亞洲金融風暴,但是咱們內地遊客是不斷增加的,但是到了2003年的時候,香港就發生非典疫情,其實就幾個月之內,遊客量就大減百分之六十幾。 那時候香港百業蕭條,經濟看樣子就快不行了,所以最快的辦法其實就是旅遊業,如果能刺激旅遊業的增長,就對香港的百業都有好處的,所以中央政府就在2003年的7月份就開放咱們內地居民赴港的自由行。當時開始的時候只是廣東省的4個城市,只開放4個城市,但是已經立竿見影了。所以來講一直到現在,中國有49個城市開放到香港的個人游,對香港整個旅遊業的發展已經是一個非常大的促進了。

  【場景】星光大道導賞

  【同期】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主席 林志挺

  這個星光大道是2004年建成開放的。我們內地的遊客最喜歡問的一個是劉德華的手印在哪里,然後張國榮的手印在哪里?以前我們香港說的四大天王,比如說黎明,比如說郭富城,那些都是他們比較喜歡的明星。

  【同期】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主席 林志挺

  (自由行客流量)上升到2018年的是一個高峰,因為2018年的時候,咱們通往內地的高鐵開通了,然後年底的時候咱們港珠澳大橋也開通了,所以那一年的旅客數量是達到一個高峰,差不多總的旅客數量有6000多萬。我在2018年的時候,接團的時候一個月最高紀錄是28天都在車上,都在接團,然後三天就去一次口岸。

  如果說當時88年剛入行的時候,如果保持那種現狀,其實跟一般的打工沒什麼區別,但之後一直發展,一個旅遊成為了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所以在收入方面就比在入行之初的收入高差不多有五六倍,所以這十幾二十年的變化是非常大的。 

  隨著我們的內地遊客增多之後,一般都是要普通話的導游,就不用英語,不用日語其他的語言了,但是導遊不多,數量不多。所以政府之後就有一個考證的制度,導游證的考證制度。因為當時如果旅遊團太多的時候,有團來了,但是找不到導游,當時就是我們把公司的會計,就下來今天有團沒導遊的,你上去講兩句都行。政府就從2004年開始,就要求導遊要持證上崗,如果說你不懂普通話或者普通話說得不標準的,就必須去進修,去考一個普通話的證書,然後就要學習一些導遊的技巧,比如說把香港的一些歷史文化要去學習。所以現在我們香港有16000多個導遊是持證的,主要是以帶我們內地普通話為主的那一些旅行團。

  【場景】金紫荊導賞

  【同期】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主席 林志挺

  這個廣場是必到的景點之一,這個金紫荊是我們國務院在1997年回歸的時候,送給我們特區政府的一個禮物,所以永久擺放在金紫荊廣場,這永遠盛開的紫荊花,因為紫荊花是香港的市花。以前遊客多的時候,整個廣場密密麻麻的都是人,如果我們想找一個好的位置去拍照,都要慢慢找自己到底在哪個方位,因為人真的是太多了。

  我們前面的是香港回歸祖國的紀念幣,有特別的意義,我們看到的上面有六個特別不同的圓圈在上面,代表香港歷史上面六個最特別的年份,一個是1842年南京條約割讓香港島,然後在1860年的時候北京條約,把九龍半島割讓出去了,然後到1898年的時候就把我們的新界租借出去了,年期是99年,1997年的時候剛好到期了。中英兩國簽訂了中英聯合聲明,就把香港的前途就定了,我們1997年就回歸了。

  【同期】工聯會旅遊聯業委員會主席 林志挺

  (大家)對香港這個地方有特別感情,特殊感情,畢竟香港是給英國人統治了100多年,然後回到我們祖國的懷抱。其次作為一個中國人,他們覺得怎麼樣也要來香港看一看,所以對於內地遊客來講,他們來香港有一個特別的感情在里面。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