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為什麼拜登一定要去烏克蘭?

分享到:
2023-02-23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記者 李彥洲)在俄烏衝突一周年即將到來之際,當地時間2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突訪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行會晤,這是去年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拜登首次訪問烏克蘭。

拜登  香港中通社圖片

雖然之前三番五次否認去烏克蘭,聲稱只訪問波蘭,但最終拜登還是去了烏克蘭。為什麼拜登一定要這樣做,有專家表示,這是因為拜登要做給美國國內的選民看。

據報道,拜登20日上午8時抵達基輔。在與澤連斯基會晤時,拜登重申對烏克蘭的支持,並宣佈美國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同時將在本周晚些時候對俄羅斯精英和企業實施額外的制裁。

澤連斯基當天在社交媒體上對拜登的訪問表示歡迎,感謝美國與烏克蘭站在一起,稱此行將更加牢固美烏間的夥伴關係。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有關拜登可能訪問烏克蘭的猜測四起,但是白宮口風一直很緊,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19日仍表示,拜登在即將到來的波蘭之行中“沒有計劃”訪問烏克蘭。

美國“政客”新聞網援引一名烏克蘭官員的話報道,這次訪問的籌備時間非常短,僅約一周時間,且保密等級極高,直到20日才宣佈。

報道稱,在這場充滿象徵意義的訪問中,出於安全和保密性,隨行人員極少,除了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副幕僚長狄龍和私人助理托馬西尼等親密助手和白宮安全官員組成的小團隊,只有兩名隨行記者被允許與拜登同行,且不被允許攜帶相關設備,在拜登抵達基輔前不能報道此次訪問。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出於“安全原因”,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向俄方通報拜登將訪問基輔。

沙利文披露,這次訪問策劃了數月,僅白宮、軍隊、情報等機構中少數人知情。

拜登此行僅沙利文等少數高級官員陪同。專機在德國西部美軍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加油,繼而飛往靠近烏克蘭的波蘭城市熱舒夫。拜登一行隨後乘車前往波蘭邊境小城普熱梅希爾,並在那里改乘火車前往基輔。拜登在基輔停留大約5小時。

對於此次拜登訪問烏克蘭的原因,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問題專家田德文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拜登這次去波蘭的目的就是要去烏克蘭,而且甚至跟俄羅斯那邊都是提前打過招呼的,都是有默契的。

田德文認為,這個事其實是拜登的一個外交姿態,表示他要繼續支持烏克蘭進行戰爭,表達了美國對烏政策的延續性,就是一個態度。

田德文還說,另外在拜登之前,其他歐洲的國家元首差不多都已經去過烏克蘭了,到基輔“打了卡”,最後逼得拜登不得不去。如果他在這個時間點跑到波蘭只晃一圈,到烏克蘭門口了卻不敢進去,將來怎麼向美國人交代,豈不成了全世界的笑柄,所以拜登這麼做都是做給美國選民看的,是為了得到選民的支持。(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