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金融

香港證監會或上架加密貨幣,6月發交易所牌照

分享到:
2023-02-21 13: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1日電 香港證監會 (SFC)昨(20)日就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建議展開諮詢,並表示,根據將於 2023 年 6 月 1 日生效的新發牌制度,所有中心化交易所需要獲得證監會發牌後,才得以在香港營運,諮詢將於 3 月底結束。

香港證監會展開諮詢

香港近來積極擁抱加密貨幣,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1 月在 POWER 香港 Web3 創新者峰會上曾,就 Web3 及虛擬技術相關的金融發展而言,香港正值“黃金新起點”,而在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新制下,相信能為虛擬資產交易所提供一定程度的市場認可。

香港證監會 (SFC)昨日就對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建議表示,根據將於 2023 年 6 月 1 日生效的新發牌制度,所有中心化交易所需要獲得證監會發牌後,才得以在香港營運,諮詢將於 3 月 31 日結束。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女士表示:

鑑於環球虛擬資產市場近期動盪不穩,加上部分主要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相繼倒閉,各地監管機構達致了明確共識,認為需要對虛擬資產領域進行監管,以確保充分保障投資者,並有效管理主要風險。

根據公告,持牌交易所需要符合以下基本條件(當前為諮詢建議,非正式版本):

1、與客戶建立業務關係的規定,評估用戶風險,設立上限

2、設立上架幣種的規範與檢討制度

3、具備對上架幣種的盡職調查

4、合資格的大型虛擬資產(SFC 發言人表示,比特幣和以太坊這兩種市值最大的數位資產可能會在香港的交易平台上市。)

虛擬資產交易所在新制下將獲更大認可

證監會公告,計劃申領牌照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包括原有平台)的營運者應開始檢視及修改有關系統及監控措施,為新制度作好準備。至於無意申領牌照的營運者,則應著手預備以有序方式結束其於香港的業務。

此外,證監會擬在其網站上發布數份名單,向公眾列出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監管狀況,並將繼續與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合作,以加強對香港大眾的投資者教育工作。

事實上,香港立法會早在去年 12 月 7 日就三讀通過《2022 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未來從事經營虛擬資產交易所業務者,都必須向香港證監會申領牌照,相關人士須符合適當人選準則及遵守《打擊洗錢條例》下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規定,包括進行客戶盡職審查和備存紀錄等規定,以及其他保障投資者的規管要求,例如:穩妥保管客戶資產、財務穩健及避免利益衝突。

香港政府的思路是,為市場提供適切、合符比例的監管,以釋放 Web3 以及其他技術的潛力,同時亦不會在金融穩定、投資者保障、監管不當資金活動等方面造成風險缺口。

在滿足相關監管條件下,金融中介機構和銀行在為客戶提供交易服務時,將能夠與獲發牌的虛擬資產交易所合作,這種虛與實的結合與聯動,提供了新土壤,醞釀出新模式、新市場、新機遇,相信也將會造就一批新的成功者。

“香港概念幣”瘋漲

在新制尚未實施之前,僅 OSL Digital Securities Limited 和 Hash Blockchain Limited 在香港獲得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的許可,兩家公司需要在規定的過渡期內,過渡至新的監管制度。

港府目前也正進行多個虛擬資產試點項目。早前陳茂波透露,香港政府和監管機構正進行多個試點項目,測試虛擬資產技術優勢,及探索其在金融市場的進一步應用的情況,試點項目包括把政府發行的綠色債券代幣化,供機構投資者認購,以及中央銀行數字貨幣 eHKD 的跨境應用。

同時,香港的金融服務公司正抓緊時間準備,以便在未來幾個月後,讓零售客戶能夠交易虛擬資產。

一些公司也早早開始布局。公鏈項目 Conflux Network 在2月15日發推宣布,將與擁有約 3.9 億用戶的中國第二大電信業者中國電信合作,共同開發區塊鏈 SIM 卡(BSIM)。

而由於香港牌照的出現,也讓加密市場呈現“香港概念幣”瘋漲的熱潮,包含 FIL、VET、NEO、LRC、CFX、ACH 都有逾 10%-50% 的漲幅,其中中國公鏈項目 Conflux 上週宣布與中國電信合作推出香港虛擬區塊鏈 BSIM 卡,其代幣 $CFX  近 7 日更是暴漲約 433.2%。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