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就在上周 香港宣示了成為全球虛擬資產中心的願景

分享到:
2022-11-06 2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6日電   經歷過一波又一波疫情的衝擊,香港這個昔日的國際金融中心,仍一路風雨兼程,從未停止過腳步。

香港回來了!就在剛剛過去的一周,香港再次引起世界的關注。

此刻,她面對著的是世界滿懷期待又猶疑的目光,她身處的是虛擬貨幣WEB3.0的大時代——這將是一場超級“賽馬”!

虛擬貨幣新時代

香港金融科技周、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在香港成功舉辦,香港特區政府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以下簡稱宣言)。這表明,香港宣示了要成為全球虛擬資產中心的願景。

仿佛在回應政府的宣言,幾天來香港恒生指數一路飈升,在全球股市下跌行情中逆市上揚。

科技的發展讓數字產業風起雲湧,也開創了全球科技金融的新時代。虛擬貨幣以顛覆者的姿態出現,以無中心(特定結算機構)運行,由此帶來區塊鏈新技術的時代巨變。這一點,幾乎全球所有國家都注意到了。

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中國都在搶賽道,具有遠見的城市和地區都在布局。從城市競爭來看,方向最明確的是紐約、新加坡、東京、香港。美國紐約已經開始發放PAX、GUSD等穩定幣牌照,以STO打通法幣美元與數字美元通道。日本東京的金融服務局(FSA)也已經批准20多家加密貨幣交易所的牌照申請並下發牌照。新加坡於2016年推出區塊鏈“沙盒(Sandbox)”機制發揮了作用,200多家中國公司落地新加坡。

比東京、新加坡金融地位更有優勢的香港,也早已開啟虛擬貨幣新時代:

2017年,香港三家發鈔銀行、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聯同金管局,以及R3聯盟合作進行了一項名為 Project Lion Rock的研究計畫,就“央行虛擬”( 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簡稱CBDC)做出研究;

2019 年 2 月 14 日,香港證監會公開對外接受沙盒申請;

2019年9月5日,香港SFC官網發佈了《有關首次代幣發行的聲明》;

2019年11月6日,香港證監會開始接受致力於、且有能力遵守預期發牌準則和持續操守規定的平台營運者提交的牌照申請。

2022年 11 月2日,香港證監會發佈了《有關虛擬資產期貨交易所買賣基金的通函》。

此時,虛擬貨幣市場激流暗湧,各大經濟體都開始從戰略層面介入虛擬領域。

香港交易量全球前三

香港《宣言》的底氣,來自於其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2008年,美國《時代》周刊有過一篇《三城記》的文章,文中提出了紐倫港(Nylonkong)這個新名詞,它是紐約、倫敦、香港三座城市的合體。紐倫港構架的金融網主導了這個時代的世界經濟。

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2020年前香港一直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僅次於紐約及倫敦,在亞洲位列第一。據香港交易所的資料,自2010年至今的12年中,香港7次登上全球IPO集資榜首,世界各地發行人和投資者在香港匯聚,見證了亞洲最具活力的資本市場的機遇。儘管2020年環球市場波動,香港的一級市場仍領先全球IPO集資榜,共有154家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集資金額達3,975億港元,是2010年以來最高。

香港在世界金融經濟領域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很多全球知名的加密貨幣交易所都起源於香港,目前全球虛擬貨幣交易量第一名的平台Binance (幣安)交易所就是2017年7月在香港創建的,日均交易量高達760億美元,還有Bitfinex,OKX,火幣(Huobi),Bit MEX等虛擬貨幣交易所都設在香港。

      全球Top20虛擬貨幣交易所排名(現貨) (截至2022/10/3)

資料來源:coinmarketcap.com

Crystal區塊鏈分析平台曾於2018年製作了一份報告,該報告共調查了63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家交易所,其中,英國以43家交易所高居榜首,接下來分別是美國、香港和新加坡。其中,歐盟地區、美國、澳大利亞、新加坡和中國香港地區的比特幣轉帳額突出;2016年—2018年,連續三年,比特幣發送量最大的國家/地區依次均是美國、英國和香港。

在全球虛擬資產前進的道路上,香港從未缺席,這些數據說明了一切。

風險監管,香港適時出場

資本市場從來都是風險與機會並存。虛擬貨幣誕生的初心就是想避開法定貨幣的風險。

從2008年到2022年,距離全球金融危機已經過去整整十多年。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懷著改變金融格局、規避金融風險美好願景而誕生的第一種虛擬貨幣——比特幣,標誌著法定貨幣向虛擬時代發展,同時也開創了區塊鏈時代的新紀元。

比特幣總量恒定為2100萬枚,因其去中心化、安全不可逆、零信任、無限制等特點,因此被廣泛應用於貿易、支付和匯款等領域。現在所能找到的最早有記錄的比特幣價格的時間,是2009年10月5日,一個叫“新自由標準”的用戶,給版主線上支付了5.02美元,獲得了5050個比特幣。2013年,美國政府承認了比特幣的合法地位,使得比特幣價格暴漲。2021年巔峰時期,比特幣的價格達到了7萬美元/枚驚人的價格。對應比特幣的熱炒,各種虛擬貨幣、加密貨幣、專案代幣等產品層出不窮,駭客攻擊、交易平台投機詐騙也頻繁出現。

各國交易所之間的比特幣轉帳額分布圖,顔色越深,轉帳數額越大。

(資料來源:據Crystal區塊鏈分析平台報告)

2018年,虛擬貨幣市場遭到滅頂之災,多種貨幣遭遇斷崖式下跌:瑞波幣 60% 、ACT 70%、BCD 80%、DNT 65%、EOS 30% 、GNX 75%、 HSR 70%、Mana 60%、Qtun 40% ……每一個百分比,都對應著一種數字貨幣從高點摔下的幅度。而今天,歷史仿佛在重演這一幕,2022年起,虛擬貨幣市場又遭“血洗”。比特幣從2021年7萬美元/枚的最高點跌至1萬多美元。

因此,在金融科技創新下有效管控風險顯得極其重要。

作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虛擬貨幣市場亞洲龍頭的香港,必須修法以保障亞太區的經濟平穩發展,香港金融管理局致力在維持香港安全高效的金融體系與支持金融創新之間取得適當平衡,香港證監會在不斷完善現有的數字及加密貨幣法規:

從2017 年 9 月 29 日,香港證監會推出監管沙盒、為合資格企業提供一個受限制的監管環境,到接下來幾年,香港證監會陸續公佈虛擬資產監管新規(2018)、香港確認 STO 銷售經紀牌照(2019)、虛擬資產資管牌照申請細則(2019)、《有關虛擬資產期貨合約的警告》和《立場書: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2019)、《有關仲介人的虛擬資產相關活動的聯合通函》(2022)………

循序漸進的這每一步,都見證著香港在建設虛擬貨幣市場中的努力。從2019年香港對加密貨幣持嚴肅監管的態度,到3年之後的今天,香港正式向虛擬資產和Web3張開懷抱——香港的變化,讓世界看到了一個負責任的國際金融中心恪守的市場風險意識。

2018年,當香港首度引入虛擬資產監管框架時,加密資產市場尚屬於一個嶄新概念,為審慎起見,香港設置了“專業投資者”限制。如今四年已過,加密資產的生態系統取得了長足發展,儘管加密資產市場依然波動不定,但加密資產的全球市值已急劇上昇,有更多國際金融機構及服務供應商涉足這個領域,並建立機構級的基礎設施,它們的進場推動了數碼生態系統的擴展,使之能够提供更完善且可媲美主流金融領域的服務。

內港聯手的強大賦能

香港作為一個高度依賴外部經濟大環境的淺碟形經濟體,回歸二十多年來,歷經數次危機,依然在短期內得以恢複併迅速反轉,展現出強大的韌性。這不僅有賴於香港成熟的市場機制,有賴於龐大的國內市場,還有賴於中央政府的力挺。在香港最困難的日子裡,中央政府的援助之手一直沒有放開過。

就在香港金融科技周開幕當天,央行行長易綱表態,正在與香港金融管理局以及其他貨幣當局就央行數位貨幣(CBDC)開展合作,為香港金融市場注入動能,將全力支持香港的發展!

似曾相識的場景,讓人們想起2019年香港的國際科技金融周的 “貿易聯動”,香港同業結算公司與中國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平台對接,加快了香港銀行拓展融資業務。

不同的時間,傳遞著同一個信號:那就是,對香港建設成為“全球虛擬資產中心”願景的堅定支持!

政策的支持將推動香港虛擬貨幣以及國內相關產業快速向前發展。從這方面來說,既是香港發展的需要,也是國家戰略的需要。

或許有人會問:國內市場能為香港帶來什麼支撐?

首先來看一串資料:僅以國內比特幣挖礦產業為例,曾經全世界70%的比特幣都產生在中國,一個礦場一天的收入就接近30萬元人民幣,僅銷售礦機一年的銷售額,就可以達到10億元人民幣,“挖礦”已發展成一條完整而巨大的產業鏈;其次,中國工信部正在建立區塊鏈標準體系,從目前看來,中國是全球唯一達到法定貨幣數位化水準的大國,支付寶、微信等電子支付手段已覆蓋全國,這種基礎將萌發另一個潛在的巨大顛覆——建立一個截然不同的基於區塊鏈的經濟治理體系;第三,中國人民銀行虛擬研究所下屬機構與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其下附公司開啟了“貿易聯動”的融資平台,推進內地與香港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憑藉兩地之間的龐大貿易量,兩個平台的對接將有望加快香港銀行拓展貿易融資業務,為未來進一步穩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打下基石。

內地市場延伸的巨大產業鏈、大數據支援以及區塊鏈治理體系的完善,將助力香港角力全球虛擬資產中心的地位。而今的香港,以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擁抱虛擬資產,開始著手在虛擬資產方面的具體行動:頒發交易所牌照;啟動散戶投資者“適當程度地獲得”虛擬資產;引入虛擬資產ETF; 發行政府綠色債券代幣;數碼港元成為銜接法定貨幣與虛擬資產之間的“骨幹”和支柱,為推動更多創新提供所需信心。

作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全球第二大 IPO 市場,香港跨出這一步,無論是經濟持續發展還是在鞏固國際金融地位上,都提供了新的動力,也為未來的發展開闢了新領域。

千帆競渡,唯有乘風破浪向前。

雄關漫道  香港重整行囊再出發

香港整裝重新出發,欲在時代的大潮中領跑新賽道。

有人說香港迷茫,有人說香港失落,更有人說香港衰退。當人們用複雜的眼光看香港的時候,未必能看懂。從1995年美國《財富》雜誌刊登封面文章《香港已死》,到今天西方仍彈看衰香港的老調,至今已過去了近三十年。此間香港經歷了亞洲金融危機和SARS危機,經歷了兩次經濟衰退和兩次經濟V形反彈,也經歷了長達68個月的持續經濟通縮和6年的財政赤字,有多少次的跌宕起伏就有多少次的峰回路轉,每一次都是危機四伏,每一次又絕地重生。

香港是一本易讀卻難懂的書,香港的多面性如同香港的社會,向世界展現出不同的風采,而在這多重風貌下,不變的是香港不斷突破前進的腳步。

一如香港那永不服輸的精神。(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