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特區政府擬推三措施監管虛擬資產行業

分享到:
2022-03-17 11: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7日電 虛擬資產行業在全球發展迅速,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17日)發布網誌指,特區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近日開展了一系列措施,以確保虛擬資產行業有序發展和運作,並應對在保護投資者或洗錢風險方面的挑戰。

網絡截圖

許正宇指出,措施考慮了國際市場的最新發展及監管趨勢,也兼顧了香港的本地市場情況,分別1)將為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設立發牌制度;2)考慮對用作支付用途的“穩定幣”作出監管;及3)為傳統金融機構向客戶提供虛擬資產相關服務提供指引。

許正宇續指,通過修訂《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第615章),局方會實施一套發牌制度,要求所有虛擬資產交易所在香港提供服務前,必須向證監會申請牌照。這套發牌制度將同時適用於證券型及非證券型虛擬資產(如目前市值最大的Bitcoin)。在監管要求上,局方的理念是要求虛擬資產交易所遵守現時適用於傳統金融機構在打擊洗錢、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及保護投資者等方面的要求及責任,例如設立適當的預防市場操控政策及措施,以保持監管的一致性。局方同時兼顧了虛擬資產交易業務屬高科技行業的特性,將就應對系統故障或網絡安全等潛在風險訂立相關要求。許正宇表示,根據從立法會及公眾諮詢收集的意見,正積極準備修訂法例,目標是在本年稍後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許正宇稱,鑑於“穩定幣”這種特定類型的虛擬資產性質更有可能具備支付功能,或會帶來與其他虛擬資產不一樣的風險,局方也正考慮是否需要作出監管。許正宇提出,金管局已於今年1月開展諮詢,他亦鼓勵業界積極分享看法。許正宇說,相關金融監管機構也一直就虛擬資產相關事宜發布指引和監管建議,尤其是由證監會和金管局於今年1月發布的最新通函中,為傳統金融中介機構及銀行向客戶1)分銷相關產品;2)提供交易服務;及3)就虛擬資產提供意見的監管指引。

許正宇相信,《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的修訂將為虛擬資產行業的監管提供清晰的法律框架。因應市場和行業不斷變化,局方仍需繼續留意發展,積極配合市場需要。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