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JPEX詐騙風波|警拘2人 逾千人被騙涉款或過億元

分享到:
2023-09-18 11: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被香港證監會證實無牌經營後,宣布在今日(18日)凌晨零時起下架理財頁面的所有交易,暫停所有交易。證監會已將案件轉介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跟進,至今共拘捕2人,其中包括曾宣稱申請成為JPEX合夥人的林作。消息指,至今有逾千人報案求助,有立法會議員表示,案件涉款或過億。

警方今早拘捕林作,涉嫌與JPEX詐騙風波有關。警方隨後到其位於中環娛樂行的辦公室搜查,至中午約12時半,林作在警員安排下離開娛樂行,帶返警署盤問。商業罪案調查科人員檢走大批證物,當中包括多疊現金。

據了解,林作涉嫌“串謀詐騙”被捕,警方至今暫接獲千宗涉及JPEX的報案。另外,有消息指另一名涉嫌經營加密貨幣找換店的網紅陳怡(原名陳凱怡),今早亦涉嫌串謀詐騙被警方拘捕。

立法會選委界議員吳傑莊表示,接獲約30名投資者求助,相信案件涉及的金額過億元。

有投資者表示,今年3月時透過一個場外交易所的加密貨幣課程認識到JPEX平台,當時課程強調JPEX已申請牌照,投資回報高,加上市面有不同廣告,有網紅和風水師推介,遂投資了約6位數字。惟JPEX被踢爆沒有領牌後,未能轉走相關貨幣。

另一名投資者則指,今年初在各大廈及隧道出入口、港鐵及社交媒體見到JPEX的廣告海報,加上開設了實體商店,以為可信。因此投資6位數字金額,而現在只希望可以取回本金,期望執法部門盡快拘捕相關人士。

林作。林作FB圖片

曾是香港大律師、後來自願除牌轉做保險經紀的林作,不時在社交平台發表“抽水”言論。他早前曾表示,加密貨幣前景佳,決定全力投入加密貨幣業務,並且開設加密貨幣找換店及開班教授。

林作曾於8月在社交平台發文,指自己成為了JPEX的“合伙人”,並曾在網上撰文為JPEX站台。不過在JPEX“出事”後,他迅速割席,更聲稱社交平台大部分時間交由同事打理,自己沒有宣示過成為 JPEX“合伙人”。林作昨天再次發文,指周六(16日)晚上已與兩位“相熟立法會議員”聯絡,並指兩人都重視加密貨幣發展。

JPEX在2022年推出合伙人制度,表示邀請客戶成為“合伙人”。條款更提到,如果“合伙人”能邀請 1000人加入成為JPEX客戶,並能在30天內邀請的平均資產達1000萬 USDT,合伙人就會獲得每月6000 USDT,相等於4.7萬港元的獎勵。JPEX隨後更升級制度,指“反佣報酬最高可達 100000USDT”,即相等約78萬港元。

證監會周三(13日)點名JPEX,指留意到該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透過社交媒體網紅及場外虛擬資產貨幣兌換商積極地向香港公眾推廣該平台的服務和產品。惟JPEX集團旗下的實體一概沒有獲證監會發牌,且並無向證監會申領在香港經營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牌照。

另外,證監會列出六項JPEX可疑之處,包括在網站聲明是“一間持牌,並受認可的數字資產、虛擬貨幣平台”,並聲稱已向若干海外監管機構取得經營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牌照,而這實際上與事實不符;為其部分產品提供極高回報;接獲散戶投資者的投訴,未能從在JPEX開設的帳戶中提取虛擬資產,或發現他們的帳戶結餘被減少及更改;提供的部分產品似乎是涉及虛擬資產的安排,例如在證監會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監管制度下不被允許的虛擬資產“存款”、“儲蓄”或“收益”;在網站及本地社論式廣告中宣揚它已與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訂立業務合作,並獲該公司投資,而事實上該項合作已經終止,且該上市公司實際上並無作出任何投資;網紅及場外找換店在社交媒體上作出了虛假或具誤導性的陳述,指JPEX已獨立地或聯同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在香港申領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牌照,而事實上JPEX集團旗下實體一概未曾向證監會提交任何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牌照申請。

證監會指,已將其懷疑及關注的事宜通知相關網紅及場外找換店,並要求他們停止推廣JPEX和其有關的服務及產品。

JPEX網圖。

自被證監會點名批評無牌經營後,不少投資者都發現JPEX的資金不斷流出,懷疑有人轉移資金。另外JPEX更新增提款限制,投資者只限提款 1000 泰達幣(USDT,1 USDT約值 1美元),手續費更一度高達 999 USDT。JPEX事後在網站回應,指此舉是“視乎香港證監會所發出的聲明,而作出的業務、政策調整”,未來也將“依據證監會的回覆”,於不日逐步調整提幣手續費,並階段性開放提幣上限。JPEX又指已成立由專業法律界人士﹑金融界別精英所組成的專案小組,將商討未來的發展方向以進行調整,並“等待證監會回覆進一步的指引”。

不過,證監會發言人很快反駁有關說法,指自發出警告以來,JPEX未曾與證監會接觸過,至於該平台對用戶提款所進行的任何調整或要求,也全是JPEX的自發行為。

JPEX昨天(17日)再次發布公告,指近期因受到相關機構於香港地區﹐對JPEX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的不公平對待及所發放的連串負面消息,導致平台所合作的第三方造市商暫時鎖定資金,並要求平台提供更多資料以進行洽商,限制平台的資金流動性,大大提升公司的日常運作成本﹐以致經營困難的情況。平台為保障用戶的權益,正與相關第三方造市商進行接洽,以盡早解決流動性不足的問題,惟避免對談判結果造成負面影響,相關細節將於談判完成後公佈。

公告又指,亦因第三方造市商限制平台的資金流動性,並配合政策指引,平台會在9月18日凌晨0時起下架理財頁面的所有交易。 屆時用戶將無法進行任何新的理財訂單,而舊有進行中的理財訂單,則會維持至產品結束的日期,以領取收益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早前表示,接獲證監會轉介,因事件可能有行騙成分,現由商業及罪案調查科跟進。截至15日下午3時,警方共收到83人報案,涉款約3400萬港元。警方已設立熱線2860 5012供市民報案及查詢JPEX一案,呼籲市民如想報案可致電該熱線或使用電子報案室。(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