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70年前美國便用高空氣球監控全世界!曾兩個月內投放516個

分享到:
2023-02-21 0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美國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全球最大的監控偵察國家,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間諜網絡早在20世紀40年代到50年代,美國海陸空軍就曾大量開發和使用高空間諜氣球。1955年12月17日,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批准了代號WS-119L的計劃,使用高空氣球對蘇聯和中國進行間諜偵察行動。1956年1月到2月,美國先後從五個發射場投放了516個高空氣球,堪稱“航空歷史奇觀”。

  20世紀60年代,U-2高空偵察機等更先進的空中監控手段取代了高空氣球,但美國軍方仍然將平流層氣球當作一項傳統優勢技術。21世紀的阿富汗戰爭期間,美軍也經常使用高空氣球執行偵察任務。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網站的媒體報道存檔文章顯示,專攻美國情報學研究的學者里切爾森·傑弗里在1999年6月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中國逐漸成了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情報網的首要監控目標,對中國的監控手段從海底的潛艇、陸地上的天線系統乃至太空的衛星,無孔不入。

  在海底,美國會通過監控海底光纜對中國開展間諜活動。許多橫跨太平洋的光纜經過關島或夏威夷美軍基地附近,而且大多數跨太平洋光纜均以美國為起點或終點——即使光纜不經過美國等“五眼聯盟”國家領海,美國也有辦法派遣潛艇安裝美國國安局的竊聽裝置。

  此外,美國還通過位於本國及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的陸基天線陣列,和太空中的“獵戶座”偵察衛星,來攔截中方的衛星通信。里切爾森·傑弗里表示,“只要是空中的信號,美國就能通過各種方式捕獲;如果信號不在空中傳播,那美國也能接入監聽裝置”。

  2013年,斯諾登曝光了美國的“棱鏡”項目,全世界才知道美國情報機構連自己人也不放過,大規模監聽美國公民的通信內容。2021年丹麥媒體又揭露出美國國安局通過丹麥國防情報局,監聽包括默克爾、馬克龍等在內的盟國領導人。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美國是當之無愧的世界最大間諜慣犯和監控帝國,早就應該改弦更張,反躬自省。

  記者 張宏斌 編發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