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呼籲聯合國調查“北溪”事件 聯合國回應

分享到:
2023-02-16 1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 據俄新社15日報道,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14日已批准一項提案,呼籲聯合國就“北溪”天然氣管道遭破壞事件進行國際調查,將這一罪行的策劃者和實施者繩之以法,並對造成的損害進行賠償。不過,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表示:“聯合國不會啟動任何調查,因為聯合國沒有相應的授權。”

這張丹麥國防部2022年9月27日發佈的航拍照片顯示的是一處“北溪”天然氣管道洩漏點。新華社發(丹麥國防部供圖)

對此,俄羅斯“軍事觀察”網15日稱,聯合國秘書長的聲明證明,美西方不希望世界了解美國國家恐怖主義的真相。15日,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通過決議,建議俄外交部對“北溪”事件進行“獨立的國際調查”。俄外長拉夫羅夫15日在國家杜馬會議上表示,俄方正籌備要求調查“北溪”事件的聯合國安理會特別會議。

俄羅斯國家杜馬副主席古魯廖夫稱:“美國炸毀了‘北溪’,我們也有這樣的能力。我們完全有能力不僅在歐洲,而且在世界上這樣做。”

與此同時,美國記者西摩·赫什在刊文爆料美方是“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幕後元兇之後,近日首度公開“發聲”。他在接受網絡播客節目採訪時直言美國政府的破壞之舉“愚蠢得超乎想象”,盡管美國主流媒體集體沉默,但民眾已準備好接受事實。

美國網絡播客節目“戰爭呆子廣播”近日播出對赫什的採訪錄音。赫什在採訪中說,拜登政府無視“北溪”管道是其歐洲盟友重要的基礎設施,“他們認為只要俄羅斯出售如此大量的天然氣,就會把天然氣用作武器”。

他提到,在“北溪”事件發生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這阻止了俄方“以能源為武器”的圖謀,這番表態暴露了美方的動機。

赫什還說,爆料後多天以來,除了福克斯新聞台以外,沒有其他任何一家美國主流媒體聯繫採訪他,白宮有《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有線電視新聞網等媒體為其“打掩護”,他為曾經共事的同行“如此一致站隊而吃驚”。

“我不知道(主流媒體)是否低估了美國民眾。”赫什說,“我們已經準備好接受這個事實,是美國總統幹的。不僅接受這個事實,還應該讓總統為此承擔責任。”

赫什說,自己的爆料文章發表後,他在兩天半內收到大約1600封電子郵件,有網友直呼太久沒看到這種爆料了。(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