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土耳其地震救災,有這樣一支中國民間救援隊

分享到:
2023-02-14 21: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記者  吳一帆)  當地時間6日,土耳其南部12小時內連續發生2次7.8級強震,期間還發生多次強餘震,鄰國敘利亞北部也受影響。據北京時間14日早間消息,強震已在兩國造成超過3.7萬人遇難,8萬多人受傷。地震發生後,中國方面高度重視。中國政府派遣中國救援隊赴土耳其實施國際救援,而中國民間的救援力量也不容小覷。截至14日,已有17支中國社會應急救援隊在土救援。

土耳其地震救援現場(圖自深圳公益救援隊)

中國廣東深圳市公益救援志願者聯合會(以下簡稱“深圳公益救援隊”)就是其中一份子。這支民間專業救援隊由深圳市登山戶外運動協會於2008年5月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發起,全部成員均為志願者,所有運作經費均為自籌。現有來自社會各行各業的912名正式隊員及救援志願者,隊員年齡從18歲到65歲不等。

香港中通社記者從深圳公益救援隊獲悉,北京時間6日13時許,他們已啟動土耳其地震信息收集響應。當晚即對接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土耳其駐中國大使館、土當地華僑組織及中資機構等單位,進一步落實救援行程可行性。8日19時許,先遣隊6人——陳媛、楊超、楊傳奇、陳濤、戴威、Sülooğlu Süleyman(土耳其志願者)從深圳灣口岸前往香港國際機場,並於當地時間9日清晨5時許飛抵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機場。

深圳公益救援隊先遣隊6人(圖自深圳公益救援隊)

土耳其航空機組人員向他們贈送了食水、毛毯等物品。先遣隊隊員則表示,他們抵達灾區後會將這些愛心物資贈予受灾群眾。轉機期間,先遣隊還在機場遇到了來自台灣、香港、塔吉克斯坦和馬來西亞的救援隊伍。

之後先遣隊經伊斯坦布爾機場飛往阿達納,並於當地時間9日17時許全員抵達。次日中午,深圳公益救援隊第一梯隊17人也到達阿達納機場。

深圳公益救援隊會在土開展為期至少一周的地震災後搜救工作。自6日救災工作啟動以來,他們見證及親身參與了國際救援力量之間的守望相助。

強震發生後,在深圳當足球教練的土耳其人Sülooğlu Süleyman心情很低落。得知深圳公益救援隊將前去自己的家鄉支援救災,他立刻聯繫到救援隊,表示要一同前往。“一切都發生在我上網看到消息兩個小時內……當我聯繫他們兩個小時後,他們就回覆了我。”隨先遣隊回土耳其前,Sülooğlu Süleyman說。他將在救援工作中擔任嚮導和翻譯,出發前制定救援計劃時,他已運用自身經驗給予救援隊許多有效意見。

先遣隊5名隊員都對國際救援和中國國內大型災害救援具有一定經驗,此行攜帶了偵檢設備及小組保障裝備。當地時間10日中午,他們向塞浦路斯救援隊借出雷達檢測儀。10日下午,到達災區不久的第一梯隊14人去往美國方面領裝備。面對滿眼廢墟,來自不同國家的救援隊在裝備物資上互相支持,未見隔閡。

10日晚到11日凌晨,為爭分奪秒,在營地匯合的深圳公益救援隊連夜開展快速評估與搜索工作。10日晚22時許,姬穎,陳濤兩名隊員幫落單的匈牙利救援隊員尋找車輛,以便回到7公里外的匈牙利救援隊,3個小時後,該隊員歸隊。災區救援工作者都冒著生命危險,而有了這樣的相互照應,一旦遇到意外情況,也多了些保障。

深圳公益救援隊隊員在地震災區探測(圖自深圳公益救援隊)

目前,深圳公益救援隊於土耳其當地的搜救工作依然在緊鑼密鼓展開。他們多次自行探測或接到通知發現生命跡象,但未能見到廢墟下的倖存者……除了環境艱險、體能消耗,這樣一次次的“起伏”,對他們心理上是極大的煎熬與考驗。然而天災面前,需要世界各地像他們這樣的救援隊伍到來,他們的到來意味著生存的希望。無論來自哪裡,從一個怎樣的國家或地區來,這些都是一樣的。(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