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被中國“嚇壞”的美國人,是時候該冷靜下來了

分享到:
2023-02-14 16: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4日電 美國《外交政策》昨日(13日)發表題為《美國對中國“間諜氣球”的過度反應令我害怕》的文章。文章稱,美國已經進入了一種對中國“充滿焦慮”的狀態,在對中國做出越來越激烈反應的同時,美國背叛了自己的價值觀,現在,“是時候該冷靜下來了”。

美國《外交政策》報道截圖

文章稱,自蘇聯解體以來,美國一直“不習慣”受到競爭對手的挑戰。由於這種“不習慣”,美國現在已經進入了一種對中國“充滿焦慮”的狀態,以至於幾乎無法保持清醒。美國越來越以“自己為目標”,美國最近的反應令人“擔憂”。

比如“中國氣球”事件,美國將它變成一場歇斯底里的黨爭鬧劇,拿來衡量“誰對中國更強硬”。這遠不是保護美國利益、宣傳美國政治制度力量的最佳方式。

此外,為了“更好地”與中國競爭,美國正急切地轉向以計算機芯片製造為重點的產業政策,然而卻很少評估此類努力的效果。在許多專家看來,這將是一次代價高昂的失敗。

這讓人想起了冷戰時期的“導彈差距”。最近幾天甚至出現一些報道,說中國的核彈規模雖然遠比美國小,但已有所增長。報道還援引了國會中一些共和黨議員的話說,這值得美國警惕。

美國國會大廈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美國國會對中國社交媒體“抖音”的反應也越來越恐慌。在國會山,政客們爭先恐後地譴責抖音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要求徹底禁止抖音的聲音也越來越大。但是,他們真的考慮清楚了嗎?一些學術研究表明(例如佐治亞理工學院的研究),抖音所帶來的風險遠沒有他們嘴上說的那麼大。

對中國制定冷靜、謹慎但強硬的政策,從目前看來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在對中國做出越來越激烈反應的同時,美國背叛了自己的價值觀,也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無論是在美國的對內政策方面,還是向世界展示其價值觀方面。

近期的一個例子是,美國得克薩斯州、佛羅裡達州和阿肯色州等以及美國國會的立法者,正在推動禁止中國公民在美國購買房產。此類事件的出現,顯示美國正處於一個陡峭滑坡的頂點,而那些被中國嚇壞的人們,正在破壞他們最喜愛的東西:美國本身。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