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最近一名美國間諜落網,其實CIA在中國一直很失敗

分享到:
2023-08-14 09: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4日電 8月11日,中國國家安全機關破獲一起美國CIA(中央情報局)間諜案,瞬間上了熱搜。在不久前的7月21日,美國CIA局長伯恩斯在出席一場安全論壇時,曾公然宣稱:美國重建在華情報網絡已經取得進展。而8月11日這一起美國中情局策反、收買中國軍事涉密人員的間諜案,就是中國做出的回應。這一切并令人不意外,要是回顧過去,你就會知道,美國CIA在中國一直就很失敗……

美國中央情報局,也就是俗稱的CIA。網絡資料圖

8月11日,中國國家安全機關公佈一起美國CIA間諜案。犯罪嫌疑人曾某某,是中國某軍工集團工作人員,屬於重要涉密人員。在公派意大利留學期間,與偽裝成美國大使館官員的CIA羅馬站的間諜塞斯結識,塞斯不斷向他灌輸了西方價值觀,并給付巨額報酬和全家移民美國的承諾,曾某某未能抵抗誘惑,與美方簽署了參諜協議,經過美方的培訓和考核,成為一名美國間諜。

在曾某某留學結束回國後,與美國CIA人員多次秘密接頭,并提供大量中國核心情報,換取間諜經費。中國國安機關經過偵查,獲取曾某某間諜活動證據,依法對他采取強制措施。

此案一經披露,諸多目光再次聚焦美國CIA,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機構?他們曾經又對中國幹過事呢?下面就讓我們來回顧一下:

1947年,美國成立了一個新的機構:中央情報局(簡稱CIA),其誕生之初,中國就是其主要工作目標之一。

1950年朝鮮戰爭,中國的加入扭轉了戰爭局勢,當時新中國剛剛成立,很多地區仍未平定,CIA計劃趁此機會,妄圖顛覆剛剛成立不久的新中國。

CIA制定了一個“自由中國抵抗運動”計劃,這個運動主要由北線和南線組成。北線自然就是直接為朝鮮戰爭服務,工作重心是朝鮮北部、蘇聯東部和中國東北。

CIA以東京和衝繩為基地,網羅了一批原國民黨軍人和華裔難民,對他們進行情報、戰鬥、通訊等方面的培訓,以打造成潛入中國大陸的間諜。

這些間諜的任務,就是乘坐運輸機空投到朝鮮半島北部和中國東北,進行刺探情報、破壞公路鐵路橋樑、通信線路和彈藥庫等。

然而,這個計劃很完美,但現實卻被狠狠打臉!

1952年9月29日,中國吉林省安圖縣公安機關抓到一名特務,根據這名叫李軍英的特務交代,他是“自由中國運動東北地區委員”,9月21日被空投下來,在他之前,CIA已經在吉林地區空投了四批特務。

張藝謀導演的電影《懸崖之上》就展示了一段特務往事,可以感受到間諜活動的殘酷。圖自網絡

於是中國公安部隊副司令員譚友林下令搜山,11月2日,在延邊老嶺山地區發現其中一支代號“文隊”的5人特工組,隨即進行逮捕行動,最後“文隊”除一人被擊斃外,文隊隊長張載文(化名文世傑)等四人均被抓獲。

不僅如此,譚友林還利用“文隊”一名被俘虜的電台工程師,向CIA發電報,說李軍英已經完成全部任務,并且聯絡上了當地的“中國反叛組織”領導人,要求11月29日在三道溝派一架美國運輸機前來接他返回東京匯報。

1952年11月29日,東北軍區官兵和公安部隊在運輸機必經線路上部署了大量高射炮和機槍,結果一舉將CIA的C-47運輸機擊落墜毀,兩名美國駕駛員當場身亡,另兩名緊急跳傘的美國特工約翰·唐尼和理查德·費克圖被生擒。

經審訊,兩人是CIA駐日本某間諜訓練機構的教官。

這次漂亮的反敵特作戰,在1957年還被翻拍成了黑白電影《寂靜的山林》。

中國黑白反間諜電影《寂靜的山林》海報。圖自網絡

這是新中國第一次抓獲明確的美國CIA特工。這兩名特工一直被關到1972年,到尼克鬆訪華時才被釋放回美國。

而在中國的南線,CIA主要是與國民黨政府合作,利用湖南、江西、雲南一帶的國民黨殘部和土匪武裝,進行游擊戰爭,其中躲在雲南緬甸邊境的國民黨軍李彌部規模最大,名號是“救國軍”。

為了讓李彌率領“救國軍”突入雲南,逼迫中國將軍事注意力從朝鮮轉至雲南,從而減輕朝鮮戰場美軍的壓力。1951年2月,CIA組織大量C-47運輸機,將數千噸軍火及其他物資從中情局衝繩倉庫內運出,空投給李彌。

為了掩人耳目,這批軍火都是二戰的舊武器,就是為了防止落下美國介入的口實。

1951年,流竄緬甸的國民黨軍首領李彌(中)和美國CIA官員握手。圖自網絡

然而,李彌這人卻不太靠譜,1951年5月李彌從緬甸攻回中國國內,并佔領了5座邊境村莊,宣稱大捷,然而解放軍隨即發動大規模反攻,李彌部被徹底擊敗,迅速逃竄入緬甸北部。

之後,CIA改變了策略,只派遣小分隊(6至28人)去中國大陸搜集情報,不再組織大規模部隊突襲大陸,但這種小規模的特工,仍然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基本全部有去無回。

整個五十年代,CIA一共向中國大陸投放了212名特工,結果是:101人被擊斃,111人被捕,生存率為零。

最終,CIA不得不解散了“自由中國運動”。

據解密資料顯示,曾參與“自由中國抵抗運動”的美國CIA官員對此恨恨地說,“CIA已經被國民黨賣了一籮筐……國民黨稱中國國內有著巨大的抵抗勢力……我們簡直對牛彈琴,整個行動都是浪費時間”!

現實中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外媒資料圖

然而,即便如此,CIA依然不長記性,此後又對中國進行了無數次行動,但結果無一例外都遭遇了失敗。譬如,2019年時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對外承認,CIA用來和中國“線人”聯絡的通信系統被破解,導致CIA剛重建的對華間諜網又被一窩端了。

所以,在今年7月21日,美國CIA局長伯恩斯宣稱“美國重建在華情報網絡已經取得進展”的背後,其實只是因為CIA原來在中國的體系都被摧毀了……

此次8月11日的CIA間諜案情披露,表明影視劇中的神秘CIA,其實離我們的生活并不遙遠。對此,我們一定要多注意,如果發現可疑的間諜行為,一定要趕緊撥打12339,說不定有50萬獎金可以拿!(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