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土耳其下令調查地震中坍塌的劣質建築

分享到:
2023-02-14 10: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4日電  土耳其強震已造成土敘兩國超過3.5萬人死亡。雖然“黃金救援”時間已過,但兩國政府及國際社會仍未放棄努力。與此同時,土耳其多處受災建築呈現“煎餅式倒塌”成為外界關注焦點,針對建築質量低劣的批評聲層出不窮。土司法部已宣佈在受災的10個省份開設“地震犯罪調查辦公室”,目前已有114人被捕。

2月11日,救援人員聚集在土耳其一處地震廢墟附近。圖源:新華社

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土司法部已經宣佈在受災的10個省份開設“地震犯罪調查辦公室”,對地震期間坍塌的劣質建築進行調查,土司法部已授權近150個地方檢察官辦公室檢查建築許可證和土地佔用許可證,確保有關責任人不會潛逃或銷毀證據。

土耳其副總統奧克塔伊表示,截至目前,已確定131名嫌疑人應對10個受影響省份的數千棟建築物的倒塌負責,其中114人已被拘留。部分被捕的地產商和設計師辯稱,“樓房沒問題,是地震太嚴重了”。

倫敦大學學院應急規劃和管理專家戴維·亞歷山大接受采訪時認為,土耳其此次地震強度確實猛烈,但并不意味著建築物一定會倒塌,可以推論,倒塌的建築物幾乎都未達到合理的地震建築規範。

自2008年起,土耳其房地產業發展迅猛,市場規模不斷壯大,成為了該國重要的支柱產業之一。然而,市場的迅猛擴張讓不法商人為更多利潤犧牲建築質量。在此次大地震中倒塌的不少樓房都是近幾年剛剛新建的。

在土耳其,政府會提供定期的“建築大赦”——對那些沒有安全證書的建築依法免除罰金。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土政府一直在這麼做。批評人士多年前就曾警告說,如果發生大地震,這種“特赦”可能會帶來大災難。僅在土耳其南部受本次地震影響的地區,就有多達7.5萬棟建築獲得過“建築特赦”。

據土耳其相關部門統計,截至2018年,土耳其有超過50%的建築不符合建築法規,相當於1300萬棟房屋。(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