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土耳其開始拘捕震區劣質建築物承建商

分享到:
2023-02-13 14: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3日電 土耳其司法部長博茲達當地時間12日晚說,土檢察院當天簽發134份逮捕令,抓捕對震區劣質建築負有直接責任的承包商和工程師。

這是2月12日在土耳其哈塔伊省安塔基亞市中心拍攝的地震廢墟和救援帳篷(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據報道,博茲達說,土檢察院根據司法部指示,在受地震影響的10個省份設立“地震犯罪調查局”,徹查地震中大量建築倒塌問題。目前土警方已拘捕至少12名相關責任人。

據土災害與應急管理署12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這場地震造成2萬多棟住宅樓倒塌,住宅建築質量因而受到各界質疑。

這次地震發生後,大量建築出現“煎餅式倒塌”,即地板堆叠在一起,導致人員存活希望渺茫。造成這種倒塌的原因,通常與混凝土質量差有關,有時混入過多的水和礫石,混凝土則太少。其他因素則包括鋼筋過細,無法支撐建築,削弱了建築的強度。

土耳其律師協會稱,已對負責倒塌建築物的建築商、審計員和行政官員提起刑事訴訟,指控他們的疏忽構成過失殺人罪。針對建築質量低劣的批評層出不窮,民眾的憤怒也日益高漲。

專家指出,雖然土耳其曾制定防止這類災難發生的法規,但建築公司未能嚴格遵守相關規定,且大型建築公司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有密切聯繫。

土耳其地震基金會成員指出,官僚主義影響了問責效率。“步驟和需要簽字的人太多,最終很難確定該由誰來負責。”

政府在應對地震和救援措施方面的不足,以及之前已存在的物價高漲、官員貪腐等問題,或將影響埃爾多安在5月大選的勝算。

地震至今已致土耳其與叙利亞三萬多人死亡,是本世紀第七大致命自然災害。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格里菲斯預測,土叙地震死亡人數將增至五萬多人。(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