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市場成为德國經濟必选项 投资貿易再創新高

分享到:
2023-02-10 11: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0日電 德國聯邦統計局日前公佈中德貿易數據,去年兩國的商品貿易額約為2980億歐元,比2021年增長約21%。中國也因此連續第七年成為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德國是歐盟國家中對華投資最多的國家,隨著疫情後中國的開放,樂觀情緒正在回歸。德國商會前不久進行的年度問卷調查中,半數德國企業都表達了投資中國的意願,近80%的受訪企業對中長期前景持積極態度。

中德貿易再創新高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公佈的數據,德中去年的商品貿易額約為2980億歐元,比2021年增長約21%。中國也因此連續第七年成為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具體來看,2022年,德國從中國進口了價值1910億歐元的商品,比2021年增長1/3,主要包括電子電氣產品、紡織品/服裝、機械和化學產品。另一方面,“德國製造”對中國的商品出口增長3.1%,約為1070億歐元。

據德國電視二台報道,2022年,德國經濟對中國的依賴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貿易逆差翻了一番。根據德國經濟研究所(IW)最新的一項研究報告,德國經濟對中國的依賴程度超過以往任何時候。去年,德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增長到840多億歐元,與前一年相比增加了一倍多。2021年,德國對華貿易逆差為394億歐元。

導致逆差異常高增長的原因是貨物進口,2022年,德國從中國進口的貨物比前一年增加了33%以上。從所有國家的進口增長為24%。

但另一方面,德國對華出口只增加了3%,對整個世界的出口增加了14%。因此,中國在德國最重要出口夥伴中從第二位下降到第四位,其出口份額下降到6.8%,低於2018年的水平。

根據位於柏林的德國經濟研究所(DIW)的報告,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大多在兩位數的低水平。去年的急劇增長可能是一個跡象,表明發展不僅與新冠有關,而且持續時間會更長。因此,德國正越來越依賴中國。

該研究所世界經濟部負責人盧卡斯·門克霍夫分析,德國對華貿易逆差擴大主要是因為關鍵原材料對中國的依賴,德國約2/3的稀土從中國進口。另一家德國經濟研究機構則分析稱,造成德中貿易失衡有疫情、能源危機這樣的短期因素,也與德企越來越希望將更多業務轉移到中國,以及“中國製造”競爭力不斷增強這樣的長期趨勢有關。

德國企業加大對華投資

德國是歐盟國家中對華投資最多的國家,有近5000家德國企業在華投資。不久前中國德國商會發佈了一份《德國企業信心調查報告》,報告顯示:77%的會員企業對於中國經濟增長充滿信心,電子、汽車、化工等高技術產業成為德資企業擴大投資的熱門之選。最具代表性的企業如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投資100億歐元在中國廣東湛江設立新的生產基地,首批設備已於去年秋季投入使用。這也是巴斯夫158年企業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投資計劃。巴斯夫總裁布魯德穆勒表示,未來業績增長的三分之二將來自中國。阿迪達斯也為中國業務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計劃,儘管這家企業此前曾有過慘重的虧損經歷。

中國德國商會華北及東北地區執行董事晏思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說,德國企業新年將尋找在中國投資的新增長點,除了中國一線城市,二、三線城市也在呈現出投資潛力。此外,在產業鏈、供應鏈昇級,推進能源綠色轉型等領域未來仍有廣闊合作空間。他表示,進入2023年,很多德國企業的項目在中國落地和推進的速度都在加快,這種良好的態勢將會貫穿全年。

德國《商報》發表長篇文章寫道,新近發佈的中國經濟數據并不理想:經濟增幅降至幾十年來的最低點,人口也開始出現萎縮趨勢。德國政府也在制定中國戰略,希望德國經濟能够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但仍有許多企業反其道而行之,仍在不斷擴大在華投資的規模。

北京德國駐華商會的希爾德布蘭特( Jens Hildebrandt)表示,儘管大家都有風險意識,但畢竟中國是全球最重要的增長市場,誰不都願意將中國拱手讓給競爭對手。

這也從側面應證了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主席穆勒(Hildegard Müller )對中國市場的重視。此前德國《漢堡晚報》引述穆勒在出席一次活動時說,德國只有保持經濟強國的地位,才能在氣候變化等全球議題中擁有發言權。因此,未來也應對全球貿易予以足够的重視。穆勒還表示,同中國脫鈎後果極其嚴重,因為解決全球性的問題,是無法離開中國的。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