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歐洲各國爭相尋合作 中國企業優勢盡顯

分享到:
2023-07-27 11: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7日電  北京時間昨(26 日)晚,大衆汽車集團宣佈了旗下大衆汽車品牌和奧迪品牌與兩家中國本土汽車製造商的合作——其中最讓外界吃驚的是,大衆汽車品牌與中國造車新勢力小鵬汽車牽手了,大衆汽車集團也宣佈了奧迪品牌與上汽集團的合作。與此同時,法國財政部經濟部長勒梅爾明日將啟程訪華,他在新聞發佈會上稱,法國"向中國企業投資敞開大門",并將於下周一前往深圳與中國企業家會面,希望建立併發展關係。歐洲各國高層頻繁訪華欲尋合作,突顯出中國企業的優勢。

中國企業具備核心競爭力

中國電動汽車市場正在爆髮式增長,隨之而崛起的是中國電動汽車的先進技術已讓傳統製造商大眾、奔馳和寶馬望塵莫及。多年來,德國大眾、梅賽德斯和寶馬一直在追趕中國的電動汽車製造商,但沒有成功。德國汽車製造商在全球汽車市場上的領先地位已被取代。

如今的新興時尚企業是比亞迪、蔚來、小鵬等。汽車世界的板塊正在推移。今年2月,比亞迪將大眾汽車推下中國汽車銷量之王的寶座。寶馬和奔馳不再躋身於中國最大供應商前十名。

對於大衆汽車來說,此次與小鵬汽車的合作,可以看做是它在中國汽車市場深入佈局的重要一步——同時,對於小鵬汽車來說,與大衆汽車的這次合作,無疑是它在智能化技術方面多年佈局後終於結出的碩果。

作爲這個長期戰略合作的一部分,大衆汽車集團將向小鵬汽車增資約 7 億美元,以每 ADS(美國存托股票)15 美元的價格收購小鵬汽車約 4.99% 的股權。

那麼問題來了,大眾為何要與小鵬合作呢?就是技術!

產品上,小鵬汽車的核心能力就是智能化。小鵬汽車已經成功構建起了基於自研算法的本土化高速 NGP 和城市 NGP 落地方案;同時,爲了這個方案,小鵬汽車還專門打造了一個算力規模達 600 PFlops 的智能駕駛計算中心,來處理本土化數據。同時,作爲一家中國本土新勢力車企,小鵬汽車在智能駕駛層面也具備數據層面的本土化優勢。

這樣的能力和優勢,是大衆汽車集團很難在短期內通過研發投入擁有的——而與小鵬汽車的合作,無疑可以讓它更好地繞過這些重重的限制,但同時依舊能夠面向中國市場推出具備智能駕駛能力的車型。

當然,目前的小鵬汽車,其實也需要大衆汽車這樣的合作夥伴。大衆汽車集團的增資和股權收購,對於小鵬汽車的長遠業務發展來說,意味著新的變現機會和可能性,而且很有可能是非常廣闊的。

中國和歐洲各國利益重叠

越來越多的歐洲政治和經濟界人士逐漸認識到,中國和歐洲各國的利益在許多領域是重叠的,合作遠遠多於分歧。

“中國已連續七年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據“德國之聲”報道,儘管德國政界不斷有聲音呼籲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但2022年德中貿易額仍再創新高,達到2980億歐元,同比增長21%。巴斯夫、博世、拜爾製藥、梅賽德斯-奔馳、庫卡等多家德國大型企業的高管、員工談得最多的就是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以及希望早日“回到中國”工作。

不願與中國“脫鈎”的還有英國企業界,英方人士樂觀看待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呼籲中英兩國在經貿、氣候變化等領域加強合作。

法國財政部經濟部長勒梅爾將於7月28日至31日訪問中國。法國財政部周三(7月26日)透露,訪問期間,勒梅爾將向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總裁推介法國"競爭優勢"。勒梅爾預計周六在北京與中國官員舉行工作會議,并將於下周一前往深圳,“勒梅爾將同一些與法國經濟關係熱絡的中國企業家會面,他也希望與其他中國企業建立併發展關係”。

法國財政部在勒梅爾訪華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法國"向中國企業投資敞開大門"。經濟部長勒梅爾此次訪華將參加第九次"法中高層經濟金融對話"。2013年啟動的"法中高層經濟金融對話",是法國和中國之間的高級別經濟金融合作機制。該對話旨在促進法中兩國之間的經濟交流與合作,加強雙方在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的合作關係,推動經濟合作的深入發展。

歐洲各國高層頻繁訪華欲尋合作,突顯出中國企業的優勢。在預定於周六在北京舉行的工作會議上,勒梅爾將與中國官員討論多項議題,除了應對氣候變化以及國際金融體系改革,也會談及雙邊關係議題,如減少法國對華貿易逆差等。據財政部的數據,2022年法國對華貿易逆差達到530億歐元。(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