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陳建仁被曝以“借調”方式接替蘇貞昌 島內批:好處占盡,不願吃虧

分享到:
2023-01-31 08: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1日電 台當局新行政團隊負責人陳建仁聲稱要承擔蔡英文的“最後一里路”,以“義無反顧”來描述自己接任台“行政院長”的心境,卻被爆出并未辭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職位,而是以借調留職停薪的方式為自己解套。

台灣《中國時報》1月29日披露稱,陳建仁是台“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中研院”證實,蔡英文辦公室1月27日去函借調陳建仁擔任“行政院長”;借調期間應辦理留職停薪,并在借調機關支薪。

報道稱,依據台“中研院研究所組織規程”規定,能獲特聘研究員職務的學者,不僅大多具備“院士”身份,而且任期更不受年齡限制,聘期由“中研院院長”提請院務會議決定。他們的薪資很高,對比一般研究員10萬元(新台幣,下同)左右的月薪,特聘研究員依照等級高低,從13萬元到49萬元不等。依陳建仁的分量,月薪是49萬元。

台“行政院”準發言人陳宗彥1月30日聲稱,教育、研究機關借調并非首例,所有程序都是根據規定完成。但陳建仁的舉動無疑令人感到“好處占盡,就是不願吃虧一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1月30日質問道,陳建仁預留後路隨時走人,也能回“中研院”繼續領高薪,到底是對民進黨沒信心還是對自己的任期沒信心?他批評陳缺乏破釜沉舟的決心,要期待有什麼大刀闊斧的改革,恐怕緣木求魚。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如果陳建仁是這樣的心態,那就是一個“看守內閣”和“過渡內閣”,準備要交班給國民黨。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痛批,之前傳陳建仁因捨不得“中研院”的高薪,對是否接任“行政院長”躊躇再三,現在又擺出願意“犧牲”的樣子,看來是蔡英文答應他保有“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高薪空缺,“又要當最大官,又捨不得放棄高薪,所有好處都給他占,看得出他對出任行政院長的過水心態”。趙少康還說,蔡英文拼命删減退休軍公教人員退休年金,卻把民脂民膏浪費在民進黨退職大官身上。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直批陳建仁這筆賬算得很精,一點虧都不願意吃。

《中國時報》評論稱,雖然“行政院長”月薪也有32萬元,但“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可以活到老、領到老,似乎更香。陳建仁嘴上說“回饋、承擔”,另一隻手卻又緊緊抓住高薪和名位不放,社會觀感不佳。(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