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南非推動手語成該國第12種官方語言

分享到:
2023-01-26 16:15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 南非司法和獄政部當地時間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該部正在積極推動修改憲法,使手語成為南非的第12種官方語言。

  南非司法和獄政部部長羅納德·拉莫拉已於去年向議會提交了相關憲法修正案,以徵求公眾意見。他指出,這項憲法修正案旨在賦予聾啞人及聽力障礙者等群體尊嚴和平等的法律保護和利益,並提高南非手語和聾啞人的文化接受度。

  據悉,南非聾啞人及聽力障礙人士仍持續遭受高度的邊緣化和排斥,其中包括社會層面缺乏對聾人文化的了解,缺乏手語熟練程度,以及缺乏專業的手語翻譯。

  此前,大部分南非民眾通過各種渠道表達了對於聾啞人等群體的支持,即通過將手語列為官方語言的方式,促進包容和平等,並防止對於殘疾人的歧視。

  去年5月,南非總統拉馬福薩的內閣已經批准了一項關於第十八項憲法修正案的法案,供公眾諮詢,以促成南非手語成為該國的官方語言。

  南非手語(SASL)是否作為一種官方語言已經辯論了好幾年。據西開普省政府稱,南非手語有自己的語法結構,獨立於英語、祖魯語和科薩語等口語/書面語。

  大多數聾人(95.6%)都是由健聽的父母所生,因此沒有獲得手語作為他們的第一語言。相反,他們在學校學習,SASL是大多數南非聾啞兒童的第一語言。

  盡管存在地區差異和變化,SASL在全國範圍內具有相同的語法結構。然而,SASL和英語之間沒有一對一的關係。一個符號可以用一個以上的詞來翻譯成英語,如一個短語或一個句子。同樣,一個英語單詞可以由一個以上的符號表示。

  目前,南非共有11種官方語言,包括英語、塞佩迪語、塞索托語、塞茨瓦納語、西斯瓦蒂語、茨文達語、西松加語、南非荷蘭語、伊辛貝勒語、伊西科薩語和伊西祖魯語。(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