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回家更便捷!停運三年的兩地高鐵春節前通車

分享到:
2023-01-15 11:27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  題:回家更便捷!停運三年的兩地高鐵春節前通車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李明珠

  經歷近三年的暫停運營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終於春節前復運。嶄新的售票大廳、明亮的過境通道,“一地兩檢”、銜接內地龐大高鐵網絡;1月15日清晨,高鐵站重開,香港市民重啟北上最便捷的方式。

  高鐵站重開首日凌晨5時半許,已有不少市民等候高鐵站開門,臉上不見倦意。

  重開當日早上六時許,港鐵特意舉辦簡單的剪綵儀式。隨後,西九龍高鐵站打開售票層的閘門,重開後的首批旅客拖著行李箱,快步跑入大堂。

  首班北上的列車於早上約7時03分開往深圳北;首班南下的列車在早上7時42分抵達。

  為了坐頭班高鐵,香港市民王先生興奮得幾乎一整晚沒睡。他打算去深圳喝個早茶,再當日往返。他說,以前有高鐵的時候,都會去內地較遠的地方,但過去三年都沒有出去旅行,人生的意義在於自由自在出行,高鐵可以帶動香港人出行的速度。

  作為連接廣州市、深圳市和香港的高速鐵路,西九龍高鐵站2018年9月23日正式開通,引起熱烈反響。這是香港的首個高鐵站,它意味著香港加入國家高鐵網絡,步入高鐵新時代,香港西九龍高鐵站也成為進出香港的重要口岸。

  相比起深港邊境的落馬洲、深圳灣和皇崗陸路口岸,位處香港心臟地帶的高鐵站,無論是銜接本地交通,還是機場、碼頭,都極為便利。數據顯示,自高鐵開通後,已經接載超過2200萬乘客人次,平均每日乘客量約4.7萬人次,而單日錄得的最高乘客量更超過10.4萬人次。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自2020年1月底起,香港高鐵西九龍站暫停服務,跨境列車亦暫停。

  鐵路承載著中國人濃濃的鄉愁,隨著農曆春節臨近,為期40天的春運已正式開啟;時隔三年,香港西九龍高鐵再次加入內地春運網絡,成為港人北上的主力。高鐵站也被裝扮一新,同心結、桃花裝飾為現代化的高鐵站增添了年味。

  在重開前三日,香港西九龍高鐵正式售票,連續多日,從只見隊頭不見隊伍的“人龍”中便可見市民對於通車的期待。

  旅客已開始重返香港,長途高鐵復運不遠矣。“通關”之後,西九龍高鐵並不是首個開通的口岸,其中涉及營運安全、銜接內地春運高峰等因素。不過,在港人眼中,高鐵的安全性和便利性,無疑是最理想的交通工具。從高鐵出發抵達各地高鐵站,也助港人走進走近高速發展的祖國內地。(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