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東南亞各國爭搶中國游客 韓國遇冷成旁觀

分享到:
2023-01-13 10: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3日電  踏入新年,中國有序恢復了中國公民出境旅游,逐步恢復 陸路、水路口岸客運出入境,逐漸回歸的中國旅客給亞太地區尤其以旅游業為支柱的東南亞國家在新年伊始注入了一劑經濟復甦的強心針,多國政府和旅游業者均表示熱切期待來自中國的“老朋友”回歸,并各放大招搶客源。中國上海國際旅游展覽會日前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76%的中國旅行社將東南亞列為出境游恢復後的首選目的地。

中國游客對當地重振旅游業十分重要

出境游重新開通之後,東南亞多國都在積極準備迎接中國游客。

中國首批游客日前受到泰國的隆重歡迎禮,泰國副總理兼衛生部長阿努廷、旅游與體育部長披帕、交通部長薩撒揚等官員專程來到機場迎接中國旅客,為每位游客親手送上花環和紀念品,泰國國家旅游局歡迎橫幅用中文寫道:“中泰一家親,神奇泰國熱情依舊,永遠歡迎中國家人們!”熱烈溫馨現場氣氛通過新聞傳播到全球各地。泰國財政部長阿空表示,雖然全球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中國恢復 出境游等利好因素,將有望推動該國實現今年3.8%的經濟增長目標。泰國旅游和體育部部長披帕表示,泰國已經將2023年游客人數預期由原本的2000萬人次上調至2500萬人次。

同樣以陽光、沙灘和海島聞名的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也先後表態歡迎中國游客,疫情前中國是這兩國第二大游客來源地。印尼旅游和創新經濟部長桑迪亞加·烏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新冠疫情衝擊印尼旅游業,近100萬個工作崗位受到影響,中國游客對印尼重振旅游業十分重要。

緬甸飯店和旅游部已組織開展漢語以及其他旅游相關培訓課程,以便在即將到來的旅游季吸引更多中國客源。

柬埔寨首相洪森則直接提出希望今年該國能接待200萬人次的中國游客,他認為中國游客的回流將推動柬埔寨經濟高速增長。

中越多家航空公司也於近期宣佈增加往返兩國的航班和航線數量。

各國旅行社積極準備中國春節游

在備受中國游客喜愛的菲律賓長灘島,因疫情原因關閉的中餐廳已陸續恢復 營業,一些本地旅行社也推出了春節旅游產品,主打海島特色,希望爭取出境游開放後的首批游客。

亞太地區各國旅游業者也在為重新贏回中國游客而積極準備。位於南半球的新西蘭,一些旅行社已開始與中國合作方溝通、定製最新游覽路線,為即將入境的中國游客們做準備。

新西蘭中國旅行社總經理李瑞秦對媒體表示,疫情前中國游客在新人均消費4900新西蘭元(約合3091美元),消費能力較高。隨著中國公民恢復 出境游,他們將成為今年新西蘭旅游業進入平季和淡季之後的重要客源補充,幫助旅游業進一步復甦。

在澳大利亞從事旅游業的人士也隨著中國春節即將到來,正在策劃一些針對中國游客的特色旅游項目。

韓國旅游業人士憂心影響行業發展

而這樣的熱情卻與韓國無關,這使得韓國旅游從業人員頗為失落。近日由於韓國政府暫停發放自中國赴韓短期簽證,并且暫停了從中國起飛的航班增班計劃,同時要求來自中國內地的航班只能從仁川機場入境。10日,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發佈通知稱,已暫停簽發韓國公民赴華的部分短期簽證,“上述措施將視韓國對華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取消情況再作調整”。隨著目前中韓兩國相互對對方國家公民暫停簽發短期簽證,韓國旅游業復甦被再次按下暫停鍵,預計各相關行業的企業經營活動將因此受到影響。對此,韓國國內的各大旅行社、航空公司、免稅店零售業和化妝品公司等都對目前的情況感到憂心忡忡。韓國旅游業界普遍認為,若目前情況長期化,恐將影響相關行業的發展。(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