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未見“搶針搶藥”潮 市面供藥足市民樂見

分享到:
2023-01-12 17: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隨著內地與港澳三地間逐漸放松出入境防疫管控,不少人希望到港接種新冠疫苗及購買藥物,社會擔心通關掀“搶針搶藥”潮。業界專家指出,內地人到港無論是打針或是買藥都是商業行為,對本地醫藥環境沒有影響。

1月8日,香港與內地終於落實首階段免隔離“通關”。圖為當日,不少旅客從福田口岸入境香港。圖源:香港中通社

通關後,來港接種新冠疫苗的討論也多了,特別是針對新冠奧密克戎研發的復必泰二價新冠疫苗。復星醫藥6日起為香港私營醫療體系供應復必泰二價疫苗,有需要的內地居民可通過官方提供平台預約。

香港中通社記者瀏覽平台發現,該平台只提供預約服務,並收取一針次299元人民幣費用,亦有包出行或酒店的套餐價格在600到1300元人民幣不等。香港疫苗接種中心答覆記者,現時內地居民可直接到公立及私立醫院或私家醫生處自費接種二價疫苗,但接種價格不等。

私院方面,收費在1800至2800港元之間,以養和醫院為例,每人收費1800港元,包括疫苗費、注射費及醫生費,預計最快本月中開始接種;也有私人醫療機構推出6人成團每針1380港元的接種服務。記者走訪多個社區私人診所,暫未發現可供內地居民接種二價疫苗的接種點。

隨著內地放寬疫情措施,部分地方出現退燒及感冒類藥物短缺和斷供等情況,不少港人在本地藥房採購藥物寄送內地供親友使用。近日,內地社交媒體不少網友討論如何能從海外購買新冠口服特效藥,其中香港藥房也成為主要渠道。有聲音擔憂通關後,香港市場再掀“搶藥潮”。

記者觀察所見,只有個別連鎖店的特定品牌退燒、止痛藥短缺,其他類別退燒藥感冒藥等仍供應有余,不少藥房存貨不少。據特區政府公佈,目前公營醫療系統含“撲熱息痛”成分藥物的備存量,維持約五至六個月的日常使用量。

面對市面可能出現的“囤貨”情況,特區政府表示,最理想還是藥廠及藥房在售賣某種藥物時有自律性限制,但立法可能性仍存。多個藥房商會隨即響應,願以簽署“承諾書”方式支持自律限售退燒藥,例如不集中將某類撲熱息痛成份藥物單一售予藥房或顧客。

有個別私人經營藥店甚至有充足的新冠特效口服藥,輝瑞官方品牌一盒價格約9800港元,印度仿制藥價格在2000至4000港元不等。

不過,市售特效藥並不影響港人用藥。目前,香港引入輝瑞藥廠及默沙東藥廠兩款新冠口服藥物,只供應公私營醫療機構及醫生,病人只可經由注冊醫生獲處方藥物。

內地訪客有可能到港買藥打針,在不少市民看來,實屬合情合理。

市民陳小姐贊成香港為內地民眾提供境外醫療選擇。她指,香港年初疫情時都是內地親朋好友、企業一批批藥送過來,內地疫情嚴峻,港人能幫上忙的,應該多幫忙。況且,無論是海外遊客還是內地遊客,買藥都屬於商業行為,並不影響香港居民的用藥。

本身經營診所的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升對記者指出,現在市面上不論是內地人買藥還是打針,都屬於商業行為,對本地醫藥環境沒有任何影響。自己所開的診所以及醫院醫療系統儲備的藥物都非常充足,市民不需過度擔心。(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