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當務之急!內地政府發放抗疫藥品上日程

分享到:
2022-12-19 11: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9日電 天寒地凍,患者人數激增,在不少內地城市,布洛芬、對乙醯氨基酚等退燒藥“一藥難求”,內地政府近期也陸續發放“健康包”,幫助群眾抗擊疫情,同時多地呼籲涉疫藥品共享、鄰里互助。而國內药企也纷纷增产,以確保藥品供應。

退燒藥銷量兩周抵一年

隨著近期患者人數增加,用藥需求激增。在剛過去的一周,“布洛芬”、“對乙醯氨基酚”成了熱搜詞,有多個地方出現藥品短缺。在搶購潮下,甚至有黑心商販出現。在互聯網電商平台,限時搶購的布洛芬、對乙醯氨基酚等熱門產品,基本一上架秒被搶空。因此內地有很多人請香港親友購買藥品支援。

根據ZION Market Research在2019年發佈的撲熱息痛(對乙醯氨基酚)市場報告,中國的撲熱息痛產量占全球的59.02%,第二名印度只占24.84%。雖然此後印度迅猛追趕,但與中國仍有較大差距。

為什麼中國坐擁這樣的產能,還會缺藥?多數藥企給出的回答是“擠兌”。據澎湃新聞報道,“四類藥品”的放開購買來得突然,兩周時間,民眾大量囤藥,造成臨時性短缺。“最近銷售報上來的需求量,幾乎相當於過去一年的需求量。”同時,部分藥店囤積居奇,部分民眾超量購買,加劇了缺藥現象。但總歸是由於供不應求,引發了局部亂象。

政府發放免費抗疫藥品穩市場

近日,有江蘇常州網友稱,常州市政府向居民免費發放抗疫藥品。“常州這幾天放開了,政府開始為學生和老年人發放抗疫保障物資。沒想到居然一下子發了這麼多,看來最近不用去藥店搶藥了。”該網友還曬出了收到的藥物套裝,包括布洛芬緩釋膠囊、複方氨酚烷胺膠囊、藍苓口服液等。

除了常州以外,江蘇南京、安徽合肥、湖北武漢、福建福州等地近期也陸續發放“健康包”,幫助群眾抗擊疫情。也有多地呼籲涉疫藥品共享、鄰里互助,倡導“有餘藥的市民,分享藥品給親友或急需之人”等行動,以應對群眾買藥難問題。

北京經國家醫療保障局批准,將6個藥品臨時納入報銷範圍,以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加強本市保障工作力度,保障參保人員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用藥需求,將“複方氨酚烷胺膠囊”等6個藥品臨時納入本市醫療、工傷保險藥品報銷範圍。報銷比例按照甲類藥品執行,有效期至2023年3月18日。

同時,各地迅速展開打擊非法收售涉疫藥品行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14日的發佈會上也表示,工信部正千方百計推動企業迅速穩產達產,擴能擴產,加大重點藥物市場供給,引導合理有序精準投放,努力緩解買藥難的問題。

布洛芬月底前產能翻番

解熱鎮痛類藥物主要包括布洛芬、阿司匹林、撲熱息痛(對乙醯氨基酚)、萘普生鈉等品種,其中布洛芬、撲熱息痛、阿司匹林使用廣泛,且被列入《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療常用藥參考表》。

國聯證券引用智研諮詢數據顯示,2009-2018年間,我國撲熱息痛產量基本穩定在8萬-10萬噸水準,16年我國撲熱息痛產量為8.74萬噸,約占全球的總產量的53%,對應對氨基苯酚需求約7.5萬噸。

在目前緊急情況下,多家藥企對增產後有可能面對未來滯銷的擔憂,但仍選擇增產以救急市場。

布洛芬巨頭新華制藥證代表示,訂單已經排到明年1月:“公司在努力發揮產能,車間也在加班加點。”據該藥企官網消息,華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樊軍表示,集中全力支持新華製藥擴大產能保市場供應,確保12月底前實現布洛芬等重點藥品產能翻番。

此外,先聲藥業、強生、東北制藥以及恒瑞醫藥都表示,對公眾當前對這類藥品的需求增長,公司正根據市場需求,積極擴大產能,多措並舉擴產保供穩價。(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