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人驰援抗疫藥物北上救急 须提前知道三件事

分享到:
2022-12-20 12: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0日電  隨著中國内地防疫政策放開,人們逐步回歸疫情前的生活,但內地也正在經歷其他國家已經經歷過的群體免疫過程,大量的人被感染,造成醫療資源和藥物短缺。

目前國家工信部出政策、醫藥企業也加班增產以应对目前的情况,內地各電商平台也上線了購藥預約,每日分批次限量供應非現貨藥品。

看到內地遭遇的境况,很多港人都很想幫忙將香港藥品寄去內地的亲朋好友救急。但是根據香港政府的法例與內港兩地海關的相關規定,港人不管是寄藥還是帶藥返鄉,都一定要先瞭解以下這些規定和可以邮寄药品的途径。

如何合規合法攜帶藥品返鄉?

部分港人計劃提早返鄉過年,順道攜藥北上。根據內地規定,進境人員隨身攜帶藥品,應當以合理、自用數量為限,並接受海關監管,若攜帶大量抗疫物資過關,一旦被發現可能遭充公兼罰款,甚至被追究刑責。

目前按照海關的規定:

個人郵寄藥品先留意法例條文

內地對進口藥劑製品有嚴格規定。對於郵寄藥物,根據內地海關規定,從香港寄出必理痛、連花清瘟等藥物到內地,若是公司件,即收寄雙方均為公司,須正式報關進口,包括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申請辦理《進口藥品註冊證》等;若是個人件,即寄方為公司或個人、收方為個人,須提供購藥收據,以及特殊單證例如收方病例證明等,亦要提供香港衞生署頒發的出口許可證。至於快速測試劑,公司件亦要正式報關進口,個人件則禁止寄出。

根據香港政府的法例,處方藥無法郵寄,在沒有獲得許可證的情況下郵寄處方藥是犯法行為。 一般快遞公司發現後就會通知客戶進行退運或者自取。

據瞭解,目前市面上的一些藥,雖然沒有標示,但卻是禁運的處方藥。比如:含布洛芬成分的感冒藥,含氯苯那敏的傷風感冒藥,含有0.1%或以下可待因的咳水,抗高血壓藥 (例如: 氨氯地平, 美托洛爾), 降糖尿藥 (例如: 格列齊特, 甲福明), 口服類固醇藥 (例如: 地塞米鬆, 潑尼鬆龍, 潑尼鬆), 一些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例如: 吲哚美辛, 甲芬那酸),亞莫西林、頭孢氨苄、紅黴素等大多數在香港是處方藥,有些藥盒上沒有清晰的顯示,可以在香港醫藥局網站根據藥物的成分進行查詢:https://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consumer/search_drug_database2.html

那是否意味著救急的香港處方藥就沒辦法寄出去了呢?也并非如此。藥品進口屬於醫療類涉證商品,一般的跨境物流服務并不能正常郵寄。因此,要找合規合法的物流公司,并且走正規的流程。

郵寄處方藥物可走正規電商平台

為保障藥品的管理和安全,近年內地收緊網上藥物銷售的監管,部分需要醫生處方的藥物不獲豁免。

目前可通过阿里健康海外旗艦店藥品的銷售和物流将香港药品寄往内地,阿里健康可透過淘寶App為藥品買家提供醫生處方。據瞭解,自“新十條”實施以來,阿里健康平台熱賣的連花清瘟膠囊產品,每日供應多達8萬盒以上,而新冠肺炎相關藥品、抗原自測、N95口罩亦繼續熱賣等,銷售量都很大。

另一家是AFL高盛物流。AFL高盛物流是在香港及內地經營的國際物流服務供應商,其電子商務平台上提供香港藥品購買和運送服務。據高盛國際物流方面發佈的消息,銷售和郵寄藥品時需要具備以下條件:1,國內容許個人在海外購買自用的醫生處方藥物、但必須提供香港有執業牌照的醫生發出的醫生紙註明需要使用的藥物名稱、用於在國內海關清關之用;2,在內地進口的清關場地必須擁有內地藥監局認可的場地才能進行藥品清關;3,國內收件人需要提供身份證返截圖。據瞭解,郵寄藥品時間大約需5-7天,國內收件人可以在廣東政府的粵省事小程序上查詢到自己的藥品郵包支付的進口稅金和記錄。(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