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首階段通關井井有條,全方位通關指日可待

分享到:
2023-01-09 21: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在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下,1月8日香港終於迎來了全港居民翹首以盼的與內地首階段通關。香港各界都感到興奮和鼓舞,感謝國家對香港的關心與支持。其實,這不單是送給香港最好的新年禮物“”,也是送給整個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的一份大禮。

兩地政府在內地放寬防疫措施後高效協作,迅速制定通關方案,回應了市民長久以來的強烈訴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公佈《關於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的通知》是兩地有序通關的政策基礎,而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過去一段時間積極與特區政府協調和策劃,確定安全、有序、逐步恢復通關的方案。首日通關順利、有序的進行,表明兩地政府制定的通關方案科學合理,精準高效,為不久的將來兩地全面通關奠定了基礎。

首日通關香港井井有條

三年的疫情和封關不僅僅嚴重影響了兩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還阻礙了許多市民家庭團聚。在深圳,冷清了許久的關口終於出現了人頭攢動的景象,香港北區的上水、粉嶺也比往常熱鬧了不少。通關是大勢所趨,是兩地民心所向。

根據香港入境處的資料,截至8日晚上8時,有約4.5萬人經其中五個口岸往返兩地。出境人數增至約3.3萬人,可以見到通關不僅方便了內地市民到訪香港和經香港前往外國,更加方便了更多的香港市民到訪內地。

這次通關方案中,兩地政府明確規定,跨境人士如持有仍然有效的檢測結果證明(即相關檢測是於過去48小時內進行),可使用同一證明作多於一次跨境用途,而無須重複作多次核酸檢測。我公司的一位香港同事,在香港完成核酸測試後,順利於8日由香港經羅湖口岸進入深圳公幹,在結束一天的工作後,持同一核酸檢測結果,由羅湖順利回香港。也即,如果回內地的時間在48小時以內,甚至不用在內地做第二次核酸測試,就可以來回深圳。兩地的安排的連貫性、嚴謹性、便民性,可見一斑。

往返香港需持48小時有效核酸檢測要求合理

根據兩地政府的要求,從1月8日起,所有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人士必須持有48小時有效自費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方可進入內地;同樣地,從內地或澳門抵港人士需亦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核酸檢測準確性高,能有效篩查陽性個案,同時有助於特區政府掌握輸入個案的毒株類型。相關安排避免了香港或內地因通關而引起陽性個案突然暴增的可能性。

兩地首階段的通關方案體現了精準防疫的要求,決策科學、做法合理。在1月8日香港新增14113宗新冠確診, 比1月7日確診 15850宗有稍許回落,輸入個案佔431宗。數據顯示與內地首日通關並未引起香港疫情的爆升。希望兩地政府能夠與時並進,定期檢討,估計日後的政策發展會越來越寬鬆,朝著最終取消核酸檢測要求的方向邁進。

通關第一日,香港藥房並未出現搶購潮, 醫院和診所也未出現疫苗接種排長龍的情況。8日我的立法會辦事處的同事特意走訪了尖沙咀和紅磡的近10間社區藥房,所有藥房都沒有出現比遊客“逼爆”的現象,同時,止痛藥、退燒藥的的供應和價格都屬正常,但我們也注意到有一個牌子的退燒藥出現全港斷貨的情況。

現在不少香港私家醫療服務機構已經針對赴港內地居民疫苗接種的需求,推出了付費的復必泰二價疫苗接種服務。香港進口的新冠疫苗採用了 mRNA(信使核糖核酸)製作疫苗, mRNA 能指導人體細胞製造一種蛋白,該蛋白會在人體內產生免疫反應,該免疫反應將產生抗體,當真正的病毒入侵身體時,就會保護人體免受感染。因內地居民注射的大多是滅活病毒疫苗,有專家認為,將滅活病毒疫苗與mRNA疫苗進行混針接種,能夠顯著提高抗體的數量,增加個體保護。有需要的內地居民自費、自願在港接種mRNA疫苗,不會影響政府為香港市民免費提供的mRNA疫苗接種。

我的一位助手正好也是在8日在一間參與了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診所完成了政府資助的復必泰二價疫苗的注射。他在1月5日通過特區政府的網站進行了第四針疫苗的預約,1月8日已經安排接種。據他所見,當日進行第四針接種的私家診所盡然有序,有多位市民進行第四針的接種,但沒有排長龍的情況。他進入診所後等待不到5分鐘已經可以進行接種。

由此可見,特區政府確實做了大量工作,保障本地醫療系統和資源有序運作,確保有需要的香港居民可以優先得到醫療服務和藥物。

與內地通關讓香港連接內循環與外循環

分階段通關讓兩地的交往穩步復常,有利香港整體經濟從疫情的衝擊中恢復、為香港社會復常墊定穩固基礎。

香港的戰略定位是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相信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後,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將會重新流動起來。通關讓香港可以盡快接通國家與世界,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大灣區一日千里的發展。這不僅將繼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融合,也讓香港可以發揮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未來內地旅客不僅可以更加便利地來到香港,也可以從香港連通國際,通關讓更多的內地居民可以來香港感受香港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本文作者為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林順潮)

(本文為作者觀點 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